“焕发梦想 再创辉煌”第二期运动员创新创业训练营闭幕

2019-01-21 10:13 新华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焕发梦想,再创辉煌”第二期运动员创新创业训练营闭幕

“焕发梦想,再创辉煌”。经过九天的密集培训,由冠军基金等机构主办的第二期运动员创新创业训练营20日在北京闭幕。

冠军基金秘书长孙小峰表示,本次训练营的目的是为了提升运动员创新创业意识、培养创新创业思维和能力,帮助运动员认清自我,识别可能的创业机会,做好创业或就业准备,由冠军基金联合中国青年创业就业基金会、宝成国际集团共同主办。

本次训练营重点面向有一定创业想法、尚不具备创业经验和实践的退役运动员。主要培训内容包括情商与领导力、客户思维、商业模式画布、开办企业实务、创业计划书撰写、个人价值提升与角色转变及初创公司人力资源管理等。训练营收到了150多份申请,最终经过综合考察后选择了30名营员。

训练营最后一天是创业项目路演。经过九天学习,营员们自发形成了九个创业项目组。担任评委的奥瑞金体育投资基金总经理周雪曾是专业击剑运动员,她表示很多退役运动员自身有很宝贵的专业技能,同时也有非常宝贵的热情和素养。如果要考虑创业,非常建议能够与有管理、财务等不同背景的团队合作共赢,而且要在合作过程中不断提升自我。

“现在社会的资源资金都极为丰富,早已不是生存型创业阶段,而是进入了创新型创业阶段。”另一位评委、中投汇创基金管理(北京)有限公司合伙人兼高级副总裁曹磊说。他建议一定做好前期准备,找准客户痛点。三次创业的资深体育人刘琛表示,初创公司的创始人一定要是主心骨,而且对项目有足够的信念和信心,同时也要不断增强自身综合能力,掌握好国家政策和行业发展的潮流趋势。

北京龙潭湖体育产业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副总裁林育杰表示,营员们能够在短短九天时间内,打造出初具模型的项目,这种学习能力令人很震惊。不过他也打趣说,“企业家大多是‘起夜家’,很难能安稳入睡”,希望大家能够坚持到底。 国家水球队团队领导力教练李福义也对营员们表达了欣赏,不过“生活就是生了气还要继续干活”,希望大家能够对未来的困难有足够的思想准备。

同样强调坚持的还有惠基金秘书长李兰。除了坚持,李兰还给了两条建议,一是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二是初创公司的产品不要太多,一定分清主次。

此外,创客体育负责人耿剑也强调了知识产权保护的重要性,需要提前有商标、名称等知识产权的保护意识。已是耄耋之年的冠军基金五星级志愿者孙孝贞也勉励大家用好“天时”(机遇)“地利”(平台)“人和”(团队)。

来自河南的吴晓飞曾是皮划艇激流回旋亚洲锦标赛冠军,他有创业经历,目前已经有了皮划艇基地、徒步登山道、食宿民居。吴晓飞表示,他在跟同伴们直播评委点评时,被同伴们纷纷羡慕,因为不少宝贵的经验、思路对于很多行业都是普适通用的。

“我觉得课程很丰富,对我们退役运动员创业初创阶段分享的知识非常有用。”从广东队刚退役半年的田径男子400米运动员覃健说。

责任编辑:黄业(QS0001)  作者:卢羽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