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女排超级联赛 国手表现出色 越打越出彩

2019-01-24 09:51 人民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女排联赛 越打越出彩(体育大看台)八强排位赛鸣金收兵 四强交叉赛下月开始

核心阅读

本赛季中国女排超级联赛第二阶段排位赛落下帷幕,经过第一阶段精英赛十二进八产生的八强已排定座次。2月12日,进入四强的天津队、北京队、上海队、江苏队将开启第三阶段交叉赛的较量。本赛季,联赛格局基本稳定,传统强队战绩出色,国手发挥精彩,强力外援的加盟、年轻球员的成长,也提升了联赛的观赏性。

1月22日,2018—2019赛季中国女排超级联赛第二阶段位赛全部结束,最终天津队、北京队、上海队和江苏队4支球队晋级第三阶段交叉赛。尽管四强席位在之前一轮比赛结束后就已确定,但最后一轮排位赛的争夺仍异常激烈,没有晋级的球队为荣誉而战,而提前晋级球队则是为半决赛寻求一个好的排位而战。

2月12日,五场三胜制的第三阶段交叉赛首回合比赛将拉开帷幕,天津队将对阵江苏队,北京队将对阵上海队。

强队依然强势

本赛季女排联赛,12支球队中有5支引进了高水平外援。高水平外援的加盟,使得女排联赛竞争更趋激烈,但联赛强弱分明的格局依然没有太大改变。

上赛季联赛前三名天津、上海和江苏等队,本赛季在人员结构上都有变化,但比赛中依旧表现出超强的竞争力,先以绝对优势晋级八强,又再度闯入四强。而上赛季联赛第四名辽宁队阵中虽然有多位国手,但丁霞和颜妮等球员由于伤病原因影响了竞技状态,加上球队新老交替不太顺畅,整体实力有所下滑,无缘四强。

前几个赛季,北京女排在北汽集团的强力支持下,在球队建设、内外援引进等方面投入非常大,但始终无缘四强。本赛季北京女排的表现堪称完美,在第一阶段精英赛中,她们就以全胜战绩获得小组第一,跻身八强。虽然第二阶段排位赛北京队开局阶段遭遇两连败,但她们越战越勇,先后取得一波四连胜和一波五连胜,提前两轮就锁定一个第三阶段交叉赛的席位。

国手表现出色

本赛季的女排联赛,多支球队都进行了不同程度的新老交替,一大批有潜力的年轻球员获得了主力位置。年轻人在比赛中表现出了旺盛的斗志,但从比赛过程也能看出,这些或首次登陆联赛、或从替补升为主力的新人在技术层面还有待雕琢。其中,杜清清、蔡雅倩和倪非凡等球员,入选了新一届中国女排集训大名单,中国女排主教练郎平更看重的是她们未来的发展空间。

丁霞、颜妮、袁心玥、李盈莹等国家队队员在征战国际赛场后,立刻投入联赛赛场,尽管都有不同程度的伤病在身,依然表现出良好的竞技状态。从女排联赛的技术统计看,位列各项榜单前列的,大多数还是国手。上赛季得分王天津队主攻李盈莹,本赛季八强赛结束后依然位列得分榜首位。天津、江苏和北京3队能够晋级四强,与李盈莹、王媛媛、刘晓彤、曾春蕾、张常宁和龚翔宇等国手的良好表现密不可分。

本赛季晋级四强球队的实力比较均衡,第三阶段交叉赛的争夺将会异常激烈。根据规则,晋级四强的队伍可以引进2位内援。从第二阶段排位赛过程不难看出,晋级四强的球队在人员配置上都还存在软肋,4支球队主教练都有引援的打算。

新秀有待磨炼

本赛季女排联赛在技战术方面出现较大变化,不少球队都增加了后攻和前排跑动中的进攻,大大提升了比赛的精彩程度和可观赏性。

中国女排近几年在国际大赛中表现亮眼,离不开中国排球联赛的良性发展。虽然女排联赛为国家队锻炼和培养了一大批有潜质的新人,让郎平在国际大赛中的技战术安排上有了更多可选择的余地,但联赛各队在技术创新、人才培养方向上仍需继续努力。

当今世界排坛,无论男排还是女排,强队阵中多半有一名非常出色的强力型接应球员,接应位置大型化已成为发展趋势。比赛中,接应不再只是处理调整球,球队的多数进攻手段的变化也都由强力接应承担,突破拦网的效果甚至比4号位的强攻还好,优秀的接应队员也往往是全队的主要得分手。

中国女排要想在东京奥运周期的世界大赛上取得好成绩,必须要尽快培养出一两名强力接应。然而,综观本赛季中国女排联赛,虽然在多个位置上都冒出了许多有潜质的新人,但在接应位置上,没有发挥抢眼的新秀。锻炼、培养强力接应,成为今后中国女排联赛各支球队工作的一大课题。

责任编辑:姜雪峰(QU0017)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