画出冰雪情 滑圆冬奥梦

2019-01-24 13:48 北京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画出冰雪情 滑圆冬奥梦

用一句时下流行语来形容李泽浩再合适不过:文体两开花。这个18岁的北京男孩儿自幼学画,同时还是北京市青少年单板滑雪比赛的冠军。他有个并非轻易就能实现的梦想:参加北京2022年冬奥会。

别看李泽浩在雪道上风驰电掣,走下雪场却文艺青年气质尽显。12岁时,父母见李泽浩成天在屋里画画,希望他接触些户外运动,便托喜爱滑雪的朋友把儿子带到了雪场。“第一次还挺害怕的,跟着叔叔滑了两天,感觉有点进步,就来劲了。”李泽浩说。

自那以后,雪季期间只要一放假,李泽浩就泡在雪场。有时画着画儿,他的脑子也禁不住飞到雪场去了。因为滑雪,李泽浩交到了很多朋友。雪场上,小伙伴们相互学习、比着进步;雪场外,大家约着烧烤、打篮球,谁有困难都出手相助,“那种积极、阳光的氛围深深吸引着我。”

不过,关于滑雪的记忆也并不全都是美好的。有一次,李泽浩不慎摔成脑震荡,整整昏迷了三天。

那个初冬,16岁的李泽浩想尝试练习U型场地,却在一次蹦床训练时头朝下摔到了地上。重创令他当时便失去了意识,再醒来竟已是三天后了。那一次,李泽浩在医院躺了半个多月。看着儿子不省人事,当初鼓励他走上雪场的父母不干了。出院后不久,父母提出:滑雪太危险,还是踏踏实实画画吧。

大伤初愈的李泽浩完全不能接受,“这是我坚持时间最长的项目,也拿了很多成绩,怎么能说放弃就放弃呢?”他再次郑重表达了对滑雪的热爱,“平时画画总是一个人,滑雪时大家在一起,特别开心。”看到儿子的坚持,又想到滑雪给儿子带来的成长和改变,李泽浩的父母被说服了。

其实,在儿子的感染下,李泽浩的父母也已经算是半个雪友了。不仅如此,李泽浩还不遗余力地向身边的人“安利”滑雪,把不少亲友带上了雪场。因为滑雪取得不少好成绩,他还成了校园里的“名人”。“挺有荣誉感的。”说到这,李泽浩不好意思起来。

而在他心中,还有更高的荣誉,更大的“野心”。

2014年,李泽浩通过电视观看了冬奥会滑雪比赛。但当时,他根本不敢想作为运动员参加冬奥会。2015年夏天,北京申办2022年冬奥会成功,也燃起了少年心中的梦想之火,“中国的单板回转项目竞争力不是很强,我想拼一拼,万一能代表祖国参加一次在家乡举办的冬奥会,得是多激动啊……”

不过,连全国比赛都还没参加过的李泽浩,很清楚实现梦想的难度。“只有三年了。希望今年能顺利考上理想的大学,然后从下个雪季开始参加成人赛,慢慢往上走,最后进入国家队。不努力试试,怎么知道不行呢?”

不过,这个雪季,李泽浩只参加了一项市级比赛就提前封板了。为了备考,他要与心爱的雪板短暂告别。“想到如果考不好、要复读,下个雪季又不能痛痛快快地滑雪,还是咬咬牙考过了吧。”这不,滑雪又成了画画的动力了。

责任编辑:张龙(QV0010)  作者:王笑笑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