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灿再创中国拳击历史 为首位获得WBA世界拳王

2019-01-28 09:02 北京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徐灿再创中国拳击历史

“我的力量来自中国!因为我是中国人!”高举国旗站在异乡的拳台上,徐灿露出胜利的微笑。北京时间昨天上午,这位24岁的江西小伙儿亮相美国休斯敦丰田中心体育馆。经过12回合苦战,他以一致性判定战胜波多黎各名将罗哈斯,将WBA(世界拳击协会)羽量级金腰带收入囊中。

世界四大职业拳击组织的冠军榜上,已经一年半没有出现过中国人的名字了。经此一役,徐灿不仅成为中国拳击历史上第三位、目前唯一一位职业拳王,也是中国首位WBA金腰带获得者,更是中国首位通过挑战现任拳王成功而最终加冕的职业拳王。

徐灿与罗哈斯一战,被职业拳击权威数据网站Boxrec(世界拳击档案网)评为四星级比赛。在中国拳手此前出战的16场世界头衔战中,只有中国台湾拳手林明佳打过四星赛。徐灿目前在WBA羽量级(126磅)官方世界排名中列第二位,此前已取得12连胜。罗哈斯则坐拥26胜2负2平、19次KO的彪炳战绩,自2008年至此役前保持不败。两人均处于职业巅峰,且近年来职业战绩扎实、过硬,此役无疑是一场巅峰对决。

此前,中国仅有的两位拳王熊朝忠和邹市明,均是在拳王头衔空缺的争夺战中胜出,徐灿此番则是挑战现任拳王。根据职业拳击不成文的规则,挑战者的表现必须明显好于在位拳王,才能得到裁判的支持。同时,徐灿所在的羽量级是职业拳击“黄金级别”之一,竞争之残酷远超小级别,且主要拳手均来自欧美。近5年来还没有亚洲拳手在该级别中登顶。

此外,由于波多黎各是美国的海外自由邦,而此次赛事主推广方是签下罗哈斯推广权的美国“金童公司”,因此罗哈斯绝对算是主场作战。赛前他曾放出豪言,计划“6回合左右KO徐灿”,外界也普遍看好罗哈斯卫冕成功。

不过,徐灿并未因种种困难退缩。为了本场比赛,他进行了长期、充分的备战。他所属的北京拳威四海体育文化有限公司旗下M23战队倾尽所能,力邀WBO(世界拳击组织)同级别世界第一的菲律宾名将塞万尼亚为徐灿当陪练,并聘请曾指导过十余位拳王的古巴名帅佩德罗担任教练,誓将金腰带带回中国。

功夫不负苦心人。比赛中,徐灿自始至终保持着凌厉攻势,战至最后时刻仍能与对手展开激烈对攻,体能储备之充分可见一斑。虽未能择机将对手KO,但12回合战罢,3位裁判打出了117比111、116比112、118比110的分数,一致判定徐灿以点数完胜。徐灿以24岁10个月成为中国最年轻的世界拳王,也是世界拳坛近10年来最年轻的羽量级拳王。在现场,徐灿用流利的英语接受了采访。他表示,自己赛前就坚信能够取胜,虽然对手有着极强的终结能力,但他相信自己能够防守住罗哈斯的重击。

更值得期待的是,不满25岁的徐灿还将有多年巅峰期。赛后他表示,自己从16岁开始练拳,今天终于梦想成真,“不过我不会满足。拿到拳王金腰带不是终点,而是新的起点,因为之后还有更多强大的对手等着我。”他透露,自己将择机与其他组织的拳王进行统一战,或挑战WBA超级拳王,“我相信我能击败任何人。I’m Can, I can!(我是徐灿,我能做到!)”

责任编辑:袁帅(QN0015)  作者:王笑笑

相关阅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