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泉泽领衔5名中国籍现役NCAA菜鸟 谁有望进入NBA?

2019-01-28 10:57 网易体育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王泉泽领衔5名中国籍现役NCAA菜鸟 谁有望进入NBA?

NCAA2018-2019赛季,中国大陆籍新生迎来“井喷”,数量至少达到了5人,随着“海外军团”的扩大,毋庸置疑,我们将拥有更多具有美式打法和美式思维的球员。现将他们的近况在此进行逐一的介绍:

1、王泉泽

英文名:Michael Wang

所在校队:宾夕法尼亚大学

身高:6-10(2.08米)

体重215磅(97.5公斤)

位置:前锋

王泉泽本赛季为宾大已出战了17场比赛,在场均18.4分钟内砍下10分3.8篮板1.1助攻,是今年征战NCAA联赛成就最为突出的中国球员。

取得如此成就的王泉泽有足够的实力支撑,这与他多年以来一步一个脚印的努力发展密切相关。出生于山西太原的他,在确定加盟宾大后写下了这样一条微博:“太原——北京——洛杉矶,下一站,费城!我正式承诺加盟宾夕法尼亚大学。新的平台,新的起点。”这正是他篮球生涯奋斗的轨迹。

英文名中有“Michael”源自他的父亲是迈克尔-乔丹的铁杆粉丝,从小就受到家庭篮球氛围熏陶的王泉泽,小学三年级时便搬到北京,后为篮球名校北京四中征战全国初中联赛,之后他又成为美国Mater Dei高中校史上首位中国球员。该校地处篮球水平顶尖的加州联赛,令王泉泽切身体会到了差距,明确目标快速提升水平。

在美国,王泉泽着重提高个人的防守水平和投篮能力,努力在球队中立足。ESPN球探报告对他给出了如下评语:“一位技术全面的大前锋,也能够司职中锋。拥有出色的投篮手感,射程可达到三分线,中投相当稳定,篮球智商很高,比赛中处理球很聪明。”

迪诺斯-崔格尼斯是美国暑期最大训练营的创始人,身为专业人士的他对于王泉泽的表现给予充分的好评。“就像是一股清新气息,我认为他是整个加州地区最被低估的球员,”崔格尼斯说,“他是一个非常优秀的大个子射手,这也是大学联盟和NBA都非常需要的技巧。”

2018年3月,王泉泽代表高中校队夺得加州高中联赛冠军,为他接下来进入宾大铺平了道路。本赛季NCAA他屡有出彩表现:击败迈阿密大学一战,王泉泽砍下生涯新高的23分;宾大16年来首度战胜全美前25的维拉诺瓦大学一役,王泉泽贡献14分6篮板。截止到目前,王泉泽本赛季已经三度斩获常青藤周最佳新人奖。

2、张镇麟

英文名:Kevin Zhang

所在校队:杜兰大学

身高:6-9(2.05米)

体重215磅(97.5公斤)

位置:后卫/前锋

张镇麟本赛季已经打了18场NCAA比赛,场均获得24分钟的出场时间,砍下7.8分2.8篮板0.9助攻。在NCAA本赛季中国球员新生中,他的表现仅次于王泉泽。

生于辽宁沈阳的张镇麟出自篮球世家,他的母亲是中国女篮黄金一代的国手王芳,曾参加过巴塞罗那奥运会和94年女篮世锦赛。“当我小的时候,妈妈会把我带到球场,让我看看练习,”张镇麟在参加训练营时这样介绍自己篮球生涯的起步,“妈妈会让我练习投篮,即使我的投篮甚至无法触及篮筐。妈妈和爸爸对我的比赛都非常有影响力。”

张镇麟如今一手娴熟的控球技术,正是来自于其小学阶段所接受的后卫基础训练。在来自世界各地的顶尖高中生群体中,他还展现了自己极具爆发力的持球第一步启动能力。高中校队时选择35号球衣,英文名为“Kevin”,正如你猜测的那样,张镇麟的偶像是杜兰特,他如今的技术特点也接近于此。

在位于俄勒冈州的美国篮球学院,其院长布鲁斯-奥尼尔曾指导过姚明、王治郅、易建联等中国球员,对于张镇麟的成长他充满了期待。“在我看来,他是从我们学院走出去最有天赋的年轻人之一”,布鲁斯奥尼尔如此点评,他甚至以“中国篮球未来的典范”来形容这位年轻球员的前途发展。

3、区俊炫

英文名:Michael Ou

所在校队:加州州立大学北岭分校

身高:6-9(2.05米)

体重220磅(100公斤)

位置:中锋

区俊炫本赛季出战了19场NCAA比赛,场均出战19.7分钟,拿下5.1分3.3篮板0.4助攻。作为一名菜鸟球员,他所获得的这些表现已经十分难得。

区俊炫作为内线球员的身体天赋足够出众,但目前他的进攻技术还比较粗糙,背打力量略显不足,更多依靠篮下的二次进攻来取分,面对夹击的出球意识也有不足。相对而言,区俊炫的机动性在内线大个中较为出色,既有一定的外线投射能力,也有快攻跟进的意识,对于篮板球的保护也是可圈可点。

“他让我想起了詹姆斯-沃西(前湖人队知名球星)”,新墨西哥州盟诺中学的助理教练这样评价区俊炫。身为旅美球员,区俊炫还需要进一步加强其语言学习和沟通能力,以便更好地融入新的团队。

4、阿迪力-库尔班

英文名:Adili Kuerban

所在校队:肯尼索州立大学

身高:6-3(1.91米)

体重180磅(82公斤)

位置:后卫

阿迪力-库尔班本赛季在NCAA的出场次数为5场,场均只有1.2分钟的表现时间,得到1分0.2篮板0.2助攻,在队内的存在感较弱。

出生于1996年的阿迪力-库尔班,是本赛季NCAA中国球员中年龄最大、履历最深的一位。他曾是辽宁青年队的一员,代表辽宁出战过全运会比赛;还入选过国青男篮,与周琦、赵继伟是同届队友。在未能进入CBA后,阿迪力另辟蹊径,进入美国高中联赛的洛杉矶塞拉峡谷高中校队寻求发展。

本赛季在NCAA一级的肯尼索州立大学中,阿迪力-库尔班一共只得到5分钟的出场时间,个人表现几乎可以忽略不计,他的年龄和身体条件也难有潜力可言。虽然职业前景并不明朗,但他的个人发展之路,为那些打不上CBA的中国球员指明了新的方向。

5、赵天健

英文名:James Zhao

所在校队: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

身高:6-4(1.93米)

体重185磅(84公斤)

位置:后卫

赵天健的高中时期,在北京德威英国国际学校度过,奠定了其旅美发展的背景。他加入的NCAA高校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隶属PAC-12联盟,这也是张兆旭在NCAA时的母校。不同于前者加入前山东青年队的身份,赵天健是一名纯高中在校生,他由此成为史上首位由国内高中,直接进入美国名校和篮球名校的中国男子球员。

2017年夏天,赵天健曾入选中国国奥队,并参加了在苏州举行的男篮八国赛,2018年夏天再次进入国奥阵容。但今年加入UC伯克利这样的名校后,他本赛季至今还没有出场记录。眼前的困难并不能动摇他的决心,正如赵天健在入校之初所期待的那样:“能够加入伯克利大学读书和打球非常荣幸,希望能够在美国能够踏实学习,努力训练和比赛,更多吸收学习先进的篮球文化与理念,争取让自己得到全方位的提升。”

以上五位来自中国的NCAA男篮新人,尽管各自的天赋、机遇不同,未来发展可能会产生很大的差异。但这种全方位融入美国篮球文化的新型培养模式,对于他们的提高与成长将产生重要的影响。目前表现最突出的王泉泽出国前能力并不出众,但如今他的竞技状态、心理状态,均呈现出了飞跃式发展的势头。

无论将来成就如何,是像林书豪那样挑战NBA成功声名大振,还是提升了个人能力后入选国奥队、国家男篮或回国参加CBA联赛,亦或最终远离职业篮球道路而专注于学业。对于这些怀着篮球梦想的孩子们来说,能有如此经历,将会终生无悔。

责任编辑:袁帅(QN0015)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