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星体育人执掌协会已普遍? 主席主帅一肩挑成为主流

2019-01-31 09:57 广州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中国体坛主席主帅归一主成主流

日前,中国羽毛球协会完成换届选举,昔日混双名将、现任中国羽毛球队双打主帅的张军众望所归登上协会主席位置,成为当前体育改革过程中的又一位兼任国家队主帅的协会主席。从里约奥运会后,中国体育协会尤其是一些重点运动项目协会开始走上实体化改革道路,明星运动员、教练走上协会领导岗位成为常态,甚至多人兼任国家队主帅。如何看待这样的情形,本次三言两拍特邀西安体院教授罗普磷、资深媒体人张宾来进行探讨。

明星体育人执掌协会已普遍?

白志标:中国体育运动协会自实体化以来,一改过去多数由体育系统行政领导担任主席的局面,诸如姚明、刘国梁、李琰、冼东妹、郎平、王海滨等,还有刚上任的张军,这些昔日的明星运动员、教练先后走上了协会领导岗位。事实上,国外的明星运动员执掌本国甚至洲际项目协会也很常见,作为击剑运动员的巴赫现在是国际奥委会主席,而曾经的欧足联主席是法国球星普拉蒂尼,俄罗斯篮协主席是其球星基里连科,此外著名体操明星霍尔金娜不仅是国家杜马议员,同时还是俄体操协会副主席等等。毫无疑问,作为曾经在各自项目上取得突出成绩的这些明星运动员们,在执掌项目协会后在推广发展上有着圈外人难以比拟的积极作用,因为其本身在各自项目上就有着良好的声望和广泛的朋友圈。刚成为内蒙古篮球协会主席的巴特尔就说,姚明当篮协主席,可能会比他作为球员更加出色。

张宾:如果退役明星没有行业管理经验或不具备相应的管理素质,他们来执掌协会,带来的弊端显而易见,那就是外行人领导内行人。在管理方面,他们就是外行人。普拉蒂尼、基里连科等人之所以走上管理岗位,并不是因为他们取得过辉煌的成绩,而是他们被认为适合这个位置。不过,姚明的成功不可复制,他的格局、视野、头脑以及团队的能力,非其他退役明星能比拟。姚明成功了,刘国梁或许可以成功,但并不意味着所有退役明星都能驾驭得了行业掌门人的位置。没有必要刻意为之,而是应该选择最适合这个岗位的人。

罗普磷:其实现在挑选或者说选出明星体育人担任协会主席或领导的做法并不新颖,很多年前大学高校校长或更多管理岗位改革,将学术研究优秀的很多教授专家提拔到行政领导岗位,不可否认这种改革给了那些过去只在讲台上的教授们一个全新平台,展现出了另外一种管理和协调能力,通过其在自身学术领域的能力来提升整个学校知名度和影响力。我们现在体育协会领域推出更多昔日体育明星走上协会领导岗位也是同样的做法,这种做法并没有什么不妥的,我想说的是在这个过程中有关方面一定要做好调查和鉴别,并不是所有明星都适合这个岗位,正如并不是所有教授都能胜任管理岗位。

主席主帅一肩挑成为主流?

白志标:随着张军在中国羽毛球协会上任主席岗位,我们可以发现,多个中字头项目协会领导兼任国家队主帅,如中国滑冰协会主席李琰同时也是国家短道速滑队主教练,中国柔道协会主席冼东妹同样也是国家柔道队总教练等。我们知道,协会主席和运动队主帅承担的任务不同,但成为协会领导的这些国字号教练的能力又是其他教练无法代替的,比如张军,他是中国羽毛球队新一代教练当中,执教成绩最突出和最好的,从伦敦到里约他负责的项目都有金牌进账;再如李琰,一度传出她打算专职协会主席岗位,而聘任他人担任国家队主教练,但最终未能如愿,在无人代替的情形下只能继续一肩挑两职。可见,目前国内出现这种协会领导与运动队主帅一肩挑情形应该属于非常时期的做法。

张宾:主席、主帅一肩挑,对于运动成绩来说可能是有利的。这些人本身就是队伍的主帅,了解队伍的现状、问题,如果身兼行业协会主席一职,能够充分调动各方资源,有利于队伍取得成绩,周继红就是一个例子。但弊端也存在,一个人的精力是有限的,平昌冬奥会短道速滑出现的问题与此不无关系。因此,奥运重任在肩,这些兼任主帅的协会负责人主要精力只能还是更多放在了队伍方面,无法全身心考虑行业协会的发展问题。而对于中国体育发展来说,奥运夺金固然重要,行业的整体发展才是根基。

罗普磷:我在前面其实也说了这个问题,有教授把学术研究和担任校长都做得很好的,也有根本无法胜任管理岗位的,而且还耽误了自己原本的科研工作。同样的道理,协会主席、国家队主教练,这是两个完全不同的工作,关注的方向只有小部分重合,承担的责任也不尽相同,严格意义上说是没法兼顾的,在国外你很少能看到这种一肩挑的情形。这可以说是中国特色吧,是体育界改革的另外一种摸着石头过河,显然我们在协会改革方面是一个探索式的设计模式,我相信这种情形不会持续长久,现在是主流但不代表将来依然是主流。

专业人做专业事核心是啥?

白志标:在项目协会实体化过程中,最常见的一句话就是“让专业人干专业事”,因此也纷纷出现了明星运动员、教练走上协会领导岗位,明星运动员转型教练员等情形,也有协会领导由退休项目专家(如赛艇)、其他领域领导(如围棋)担任。明星体育人成为协会负责人固然对项目发展、推广有积极意义,但运动员、教练身份毕竟不能等同于协会负责人,后者更多是管理协调工作,关联到项目的整体发展,并不单单考虑运动队训练、比赛等单一领域的事情,因此我理解的“专业人干专业事”,这句话的核心是符合运动项目发展规律,符合岗位要求规律,按规律办事,懂规律的自然是专业人,因此明星运动员并不等于就是好协会主席,也并不等于就是好主教练。

张宾:专业人干专业事,这个大方针没错。但这个专业是有针对性和限定性的,并不意味着昔日的明星运动员就一定是所有领域都专业的人,他们未必就一定适合管理岗位。明星运动员有很大的概率成为专业的人,毕竟他们一直身处这个行业。但这也因人而异。正如并不是所有优秀运动员都能成为优秀教练员一样,而穆里尼奥并没有职业运动员履历也成为了一代名帅。非要拿明星运动员这个标准来选拔行业协会的主席,等同于刻舟求剑,专业的人并不等于专业运动员。

罗普磷:其实你们两人已经基本把“专业人做专业事”说清楚了,我要强调的是虽然这个原则是没问题,但一定要明白设置的岗位是为了什么,比如说协会领导并不是说必须得是这个领域出来的人才能胜任,因为懂项目不等于懂项目规则,前者涵盖的范围更广,所以一定要提前规划、设定什么样的专业人和什么样的专业事,甚至同一个协会内不同机构都要求不同的专业人。我们知道国际击剑协会主席就并不是击剑运动员,而是纯正的商人,但并不影响他对这个国际组织的领导和发展,单纯地限定体育项目协会负责人就必须从该项目专业运动员或教练员产生无疑是给项目发展戴上了枷锁。

责任编辑:黄业(QS0001)  作者:白志标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