贺岁杯首轮柯洁逆转最强敌 朴廷桓还有“复活”机会

2019-02-01 09:24 腾讯体育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贺岁杯首轮柯洁逆转最强敌 朴廷桓还有“复活”机会

北京时间1月31日,2019贺岁杯国际围棋赛在成都开赛,首轮比赛柯洁执黑对阵朴廷桓,在形势明显不利下以3/4子逆转取胜,率先晋级决赛。明天的第二轮将由朴廷桓对阵日本代表芝野虎丸,获胜者进决赛与柯洁争冠。

本届比赛在成都武侯祠举行,这是贺岁杯开办7年以来,首次在北京之外举行。赛前抽签,柯洁和朴廷桓首轮就狭路相逢,不过这也不是坏事,因为败者还有机会通过明天与芝野虎丸的比赛复活。

猜先后柯洁执黑先行。在中国规则下,两个顶尖棋手执黑的一方胜率超低,所以有人戏言“猜先胜”——谁猜到白棋谁获胜。黑1、3、5是柯洁喜欢的开局法。黑15挂完角再拆二,柯洁想通过变化行棋节奏调动对手,但朴廷桓也是位非常用功的同学,网棋数量不输任何一位棋手,对AI的下法尤其研究深入。

绝艺主张黑21在白20上方“靠”,实战柯洁“吊”了一手,方向一致手法不同。白棋如果老老实实跟着应一手就吃亏了,因此朴廷桓白22奋起反击。黑23外扳正确,但黑25打吃被绝艺降了不少胜率点,绝艺主张二路连扳。白34也被绝艺降了胜率点,但总体来说,左上角的战斗黑棋亏了,至白40,绝艺认为朴廷桓胜率接近70%了。

黑43遭到绝艺的批评,它认为应该封住白棋让白棋在三路做活,实战放白棋跑了出来,左上方的黑棋变薄了,柯洁又被降了10个胜率百分点。绝艺建议黑53通过在上边行棋补强飘在外面的弱棋,柯洁则着眼于左下角。

黑57补强的同时达到了左下角引征的目的。

朴廷桓白58强硬反击,黑59以暴制暴,双方开始了第二场战斗。这一战柯洁得分了,绝艺认为白66只能在左下角补棋,然后黑方在左上方补断点,如此黑白胜率4:6开。实战朴廷桓白66与黑67交换亏了,白68还是得补角,绝艺认为此时双方胜率差不多了。

但柯洁不肯补棋,黑71打入上边,想通过积极的方式补住左上方的断点。白74肯定要反击,犀利的一“挖”让胜负又倾向白方了。观战的聂卫平也认为黑73不妥。

白86过于稳健,被绝艺降了10个胜率点,但朴廷桓的胜率依然超过70%,柯洁需要拿出点儿非常手段了。

黑89在中央大飞镇,做出要鲸吞白三子的姿态。朴廷桓先手安定了上边白棋,面对黑105、107在右边开辟战场而不在中央补棋,他表示无法忍受,于是白108开始跑出残子,如此一来,局势变得复杂了,柯洁迎来逆转机会。

绝艺和聂卫平都认为黑115、117见好就收还不足以逆转。绝艺建议白124在上边二路冲断然后吃两颗黑子,如此胜率可达92.3%以上。

但朴廷桓吃子之前先在中腹交换了几手,画蛇添足。黑135大步扩张,就是要引诱白棋打入,然后通过攻击再寻逆转机会。白136果然打入了!白150到154三手棋毫无目数,几乎就是单关连回,而与之对应的黑151、153却在中腹围出不少目数,绝艺的胜率瞬间翻转了!

官子战之初,双方的下法都有问题,胜率还摇摆了一会儿,柯洁抢到黑191之后,绝艺给出黑方81%的胜率,在仅剩小官子的情况下,等于宣布柯洁获胜已成定局!

至278手终局,柯洁以3/4子获胜,在与最强敌的新年第一局中获胜,率先晋级决赛。朴廷桓明天将对阵日本代表芝野虎丸,获胜仍可进决赛再战柯洁,而第一次参加贺岁杯的芝野虎丸能有什么样的表现,让我们期待明天的比赛吧!

贺岁杯冠军奖金80万元,亚军奖金40万元,第三名奖金20万元。

责任编辑:黄业(QS0001)  作者:飞来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