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教护航苏炳添仍在自我成长 2019他瞄准百米9秒90

2019-02-14 11:42 腾讯体育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外教护航苏炳添仍在自我成长 2019他瞄准百米9秒90

北京时间2月14日凌晨,在爱尔兰阿斯隆举行的AIT室内田径大奖赛上,29岁的中国飞人苏炳添以6秒52获子60米冠军。实战是训练的检验,对比上赛季的首战,苏炳添的成绩提升了0.03秒,这是一个非常明显的进步。苏炳添今年的重点在室外赛场。2019赛季突破百米9秒90大关,对苏炳添来说已箭在弦上。

八年光阴,他成为亚洲飞人

苏炳添这八年,是一个非常辉煌和闪光的岁月,这段岁月也见证了中国短跑的崛起。赛季首战,苏炳添向来非常重视,八年前他在成都的那次突破,实际上是苏炳添整个职业生涯崛起的第一声号角。

八年之前的亚洲百米顶级速度,仅仅是凭借卡塔尔归化飞人弗朗西斯卡勉强跻身10秒以内(9秒99)。八年前的中国速度更是惨不忍睹,周伟创造的10秒17的全国纪录,已经尘封了13年之久。那年,身高只有1米72的21岁小个子飞人苏炳添,在3月19日的程成都室内赛里,以6秒56破全国纪录创赛季开门红。那年9月的全国世锦赛男子百米,苏炳添跑出10秒16。

对于苏炳添这样长期极为自律极为刻苦的人来说,冬训就是储备能量为自己蓄力的舞台。这些年,苏炳添除了2017赛季因伤没有出来在年初参加是内赛,其余年份基本上都能在年初的室内赛场,跑出惊人的成绩。男子60米的亚洲纪录,被他从6秒55提升到6秒50,上赛季的伯明翰室内世锦赛又被他提升到6秒42。

去年年初的室内赛季结束前,就有专家预测,60米能三次跑进6秒50,室外赛季百米破10秒对苏炳添来说将是大概率事件。果然,苏炳添在马德里和巴黎,两次跑出平亚洲纪录的9秒91,8月的雅加达亚运会他又以9秒92成功封王。

0.03秒,苏炳添还在加速

2017年10月大婚之后,苏炳添选择留在国内冬训,有人质疑他是不是已经无欲无求了。他什么都没说,一切按自己的计划行事。苏炳添是个很有想法的运动员,他会努力研究、琢磨技术。2015年的两次破10,已经让他成为亚洲最顶级的飞人。在训练中教练给他的建议或指导,苏炳添要先经历一个自我消化的过程,他觉得对自己有益,才会采纳。

2017年年底,原本打算在广州训练的他,被田管中心跳跃部部长林治强电话邀请到北京训练,国家队决定让外教兰迪来指导他。当时兰迪因为还要负责10多名跳跃运动员,在苏炳添身上花的精力不到一半。但苏炳添在与外教的交流和学习中,逐渐摸索到了更好的提高成绩的方式。在去年年初的冬训结束前,谁都没料到苏炳添会迎来2018赛季这么大的一次爆发。

苏斌添去年是1月23日出国去欧洲的,他参加的首战比赛是27日凌晨的柏林室内赛。当时兰迪教练没有随同前往,而是在2月25日格拉斯哥站比赛前,才抵达赛地与苏炳添汇合的。苏炳添在兰迪教练的遥控指挥下,完成了2018赛季的首秀,当时他预赛跑出6秒61、决赛以6秒55夺冠。今年的阿斯隆室内赛,兰迪教练专程与苏炳添一起并肩作战,这次苏炳添预赛6秒64,决赛以6秒52夺冠。时隔一年,苏炳添赛季首战的60米成绩,提升了0.03秒。

瞄准9秒90,PK亚洲纪录

与去年此时相比,苏炳添能更清晰地感觉到,自己能做到什么。对于即将30岁的苏炳添而言,在自己还在巅峰的时候,努力去挑战更高的极限,是他至高的职业理想。苏炳添现在最大的心愿,就是突破9秒90大关,达到9秒85左右。而目前的亚洲男子百米记录,正是9秒91。

今年是世锦赛年,但与以往有些不同的是,承办世锦赛的城市多哈,因为天气炎热将比赛推迟到9月底举行,今年世锦赛男子百米决赛将在9月28日晚开战。这对习惯在夏天爆发的田径速度型选手来说,是个不小的考验。当然,苏炳添的教练团队会尽力想办法让他保持状态,争取将最好的一面留到9月底来爆发。

苏炳添去年战绩非常好,今年很多的顶级赛场上,都有可能看到苏炳添的身影。家门口的上海、苏炳添的传统福地尤金、去年他曾连创佳绩的马德里、巴黎,都将是苏炳添新赛季室外百米赛的备选地。有这个新赛季首战的6秒52打底,苏炳添的2019赛季更加值得期待。

责任编辑:黄业(QS0001)  作者:慎之

相关阅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