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前羽生连霸展现王者之气 如今继续努力剑指北京三连冠

2019-02-18 09:39 腾讯体育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一年前羽生连霸展现王者之气 如今继续努力剑指北京三连冠

2018年的2月17日,在韩国江陵冰上竞技场,现场的观众见证了壮观的一幕——小熊维尼铺天盖地地洒下赛场。正是羽生结弦的出色发挥让其成为了66年来首位卫冕男子花样滑冰金牌的运动员。

时隔一年,羽生结弦接受了国际奥委会官方网站的采访,回顾当时备战以及参赛的情形。羽生结弦说:“说实话,我并不觉得自己在索契冬奥会上赢得过金牌。所以,这一次我有强烈的愿望要用自己的双手收获胜利。”

作为一位完美主义者和对自己最严厉的批评者,羽生结弦对自己五年前在俄罗斯的表现感到并不满意。年仅19岁的他在自由滑项目中两次摔倒。对他来说,平昌冬奥会为他提供了一个救赎的机会。“每场比赛对我来说都非常重要,但是冬季奥运会不仅是四年一度的体育赛事,也是我年轻时梦寐以求的比赛。我一直致力于花样滑冰事业,为的是赢得奥运会金牌。除非我在奥运会上获胜,不然我不会认为自己是真正的赢家。我认为奥运会是一场特殊的比赛,因为我看到前辈们为此努力训练还牺牲一切,为的是赢得奥运冠军。我认为这就是奥运会之所以成为我的梦想和动力的原因。”

平昌冬奥会开幕前,羽生结弦因为右脚踝韧带受伤以致缺席国际滑联组织的花滑比赛。“很多人都担心伤势,但即使在这种情况下他们还是相信我。我要满足他们的期望并实现我的梦想。”

羽生结弦的教练、两届奥运银牌得主布莱恩-奥瑟则认为,爱徒在平昌冬奥会上的表现“简直就是一个奇迹”。他说:“他回到冰上训练已经很晚了,我们大约有6个星期的时间备战,我们抓紧每一分每一秒,直到参加比赛为止。我们希望那会是一个巅峰,所有事情都走到一起。事实正是如此,而且持续到今天。就在那时,我看到他很坚强。”

羽生结弦在短节目中获得最高分,又在自由滑项目中获得第二。他从一开始就冒险跳出内结环四周跳和后外点冰四周跳,接着又是一个阿克塞尔三周跳。之后的后外点冰四周接三周同样尽善尽美,但随后的后内结环四周落冰翻身,这几乎导致他跌倒,但最后还是完满地完成了比赛。最终以317.85分战胜同胞宇野昌磨以及哈维尔-费尔南德斯,卫冕男子花滑金牌。

奥瑟回忆称,尽管背负着伤病和压力,羽生结弦表现的很冷静。他说:“我很清楚的记得,与上一届奥运会相比,这一届他是如此的放松。他看起来很享受在冰上度过的时光。我并不急躁,我很高兴看到他出现在那。”

这种冷静也许和羽生结弦在2011年日本大地震的经历有关系。当灾难发生时,他正在家乡仙台训练,他穿着冰鞋逃跑,在一个紧急避难所呆了几天。说起这段经历,羽生结弦认为这“完全改变了他的价值观”:“我经常认为理所当然的事情并不总是能得到保证。”他说这让他下定决心让每一天都过得有意义。

2018年4月,当羽生结弦戴着金牌在仙台巡游时,超过10万人在街道上欢呼,可谓万人空巷。

奥瑟,这位功勋教练认为,羽生结弦在平昌一战确立了自己的地位。“我不得不说,他可能是最顶尖的花滑选手。他为这项运动带来了难以置信的影响。他只是在继续改进并挑战自我。他可能成为史上最出色的男子花滑运动员。”

2018年年底,羽生结弦在赫尔辛基和莫斯科赢得两站大奖赛胜利,不过他在比赛中受伤导致错过了大奖赛决赛。按照计划,他将在今年3月复出参加世锦赛。1月份他面对电视机镜头表示:“下赛季,我打算通过参加大奖赛系列赛赢得一切。”

那么,2022年北京冬奥会时会怎样呢?他能否效仿瑞典的吉尔利斯-格拉夫斯特隆连续赢下三届冬奥会男子花滑冠军?对于这个问题,羽生结弦表示:“我还不知道下一届奥运会会怎样。我想挑战还没做过的事情,我会继续努力。这种紧张和期待的感觉只能在奥运会上体验,我很珍惜这些回忆。”

责任编辑:黄业(QS0001)  作者:冬小麦

相关阅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