曝日奥委会主席因行贿将卸任 曾坚决否认拒绝辞职

2019-02-18 10:11 网易体育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曝日奥委会主席因行贿将卸任 曾坚决否认拒绝辞职

共同社等多家日本媒体透露,被法国司法部门以行贿嫌疑启动正式调查的日本奥委会(JOC)主席竹田恒和将于近期卸任。作为其继任者,日本柔道联盟主席山下泰裕、日本滑联主席桥本圣子成为热门人选,而竹田将担任名誉主席。

上个月,法国《世界报》披露,竹田恒和涉嫌在日方申办2020年东京夏季奥运会前后行贿,他已被被法国司法当局正式调查,甚至将遭到起诉。

2013年7月和10月,日本申奥委员会分别于向设在新加坡的布莱克蒂丁斯公司转账,共计280万新加坡元(约合230万美元)。法国检方于2016年初调查这两笔款项,怀疑竹田“拍板”决定行贿,以获得2020年奥运会的承办权。

法国检方认定,布莱克蒂丁斯公司与国际田径联合会前主席拉明·迪亚克之子帕帕·马萨塔·迪亚克有关联。这对父子涉嫌受贿,受到法国司法部门调查,其中后者受到国际通缉。

竹田恒和于2017年初和2018年12月分别接受日本和法国司法部门问话,他否认日方行贿,并坚称那些钱是“按合同支付的咨询费”,同时他也拒绝辞职。

不过考虑到调查的长期化,而东京奥运也即将到来,在这样的形势下,要求敲定竹田恒和去留的意见也在部分人士中变得强势。因此,竹田的卸任传闻并非空穴来风。

做为其继任者,61岁的日本柔道联盟主席山下泰裕、54岁的日本滑联主席桥本圣子是热门人选。也有传闻认为,卸任后的竹田将担任JOC名誉主席。

现年71岁的竹田恒和从2001年起担任JOC主席,目前已来到第10个任期。最近的一次高层改选中,JOC为了让他再次当选,曾探讨过修改“选任时不满70岁”的退休规定。

责任编辑:黄业(QS0001)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