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水梦之队队内选拔多残酷? 18岁成“老将” 0.8分定胜负

2019-02-19 09:29 腾讯体育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跳水梦之队队内选拔多残酷?18岁成“老将” 0.8分定胜负

两天前,2019年游泳世锦赛选拔赛第一站在国家体育总局训练局跳水馆落下帷幕。老将在新秀的冲击下守住优势,多个项目比分差距接近……这些都表现出了跳水梦之队在备战东京奥运周期队内竞争的残酷性。

18岁任茜就成“老将”?体重竟成最大的敌人

2016年的里约奥运会上,任茜以439.25分夺冠,成为了中国首位“00后”奥运冠军。转眼3年过去,任茜已经成长为了跳水女队的顶梁柱,在后辈的不断冲击下,任茜竟然自称“老将”。

在女子双人10米台中,任茜/司雅杰顶住了冲击,以349.29分击败年轻的张家齐/卢为(322.32分)。在采访时,年仅18岁的任茜更是亲昵地称张家齐为代表的新生代为“小孩”。她说:“能战胜小孩确实很不容易,我们的规定动作和水花效果可能没有小孩那么好,更多的是用难度和稳定性来取胜。”

对于小将的冲击,她的搭档,20岁的司雅杰回答则更为直白不乏霸气。在包揽单人、双人10米台两项冠军后,她说道:“谁没小过啊?是吧!我不怕小将的冲击,年龄小有优势,这是事实。但年龄越大,越有经验,也越沉稳,(老将也)必须得充满斗志地迎接每一场比赛。”

随着年纪的增长,体重和发育的困扰也成为了任茜、司雅杰等“老将”不得不面对的共同敌人。在此前雅加达亚运会的队内选拔时,周继红就表示,会将身体特别是体重的指标纳入考量的因素,最终任茜没能闯过体重关错失了前往雅加达的机会。

“梦之队”竞争太激烈!冠军胜负之差仅有0.8分

一直以来,中国跳水队就有着“梦之队”的称号,在国家体育总局训练局的跳水馆内,从一进门到跳水池十几米的走廊两侧,挂满了历届奥运会冠军的照片、海报。

这些成绩离不开一代代跳水人,而良好、激烈的队内竞争机制也成为了梦之队屡创佳绩的秘密武器。在这次世锦赛选拔赛第一站的比赛中,各个项目的竞争都十分激烈,其中女子10米台的决赛成绩,冠军司雅杰402.2分,亚军陈芋汐401.4分,两人相差仅有0.8分。

对于如此激烈的竞争,司雅杰说道:“现在每一场比赛都要追求完美,(总分)不超过400分的话就很难夺冠。谁跳好了谁就赢,每个人都有赢的机会。”

7月中旬,2019年游泳世锦赛将在韩国光州举行。根据中国游泳协会公布的世锦赛选拔方法,跳水项目共将进行两站选拔赛,第二站将是4月在重庆举办的全国跳水冠军赛。最终,世锦赛大名单将根据两站选拔赛名次积分之和,排序确定,单人项目积分前4名、双人项目积分前2名入选大名单。

责任编辑:黄业(QS0001)  作者:徐思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