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冰球闪耀欧洲顶级联赛 叶劲光老树逢春追平两大纪录

2019-02-19 11:58 腾讯体育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中国冰球闪耀欧洲顶级联赛 叶劲光老树逢春追平两大纪录

“盛世心映夕阳美,老树逢春更著花”。到今年四月即将年满34周岁的叶劲光是昆仑鸿星万科龙队第三年长球员,本赛季成为队长后,叶劲光老树开新花,在欧洲冰球联赛KHL绽放得更加灿烂,截至目前已经打进20粒进球,收获34分,追平两大纪录,叶劲光的闪耀也让中国冰球在世界顶级联赛扬眉吐气。

赛季20粒进球 队史单赛季进球并列最多球员

本赛季,昆仑鸿星万科龙队没有引进特别大牌的球员,队伍更加注重团队配合,队伍的凝聚力更强,教练组特别看重叶劲光,并提拔他为全队队长,这是“叶警官”加盟万科龙以来首次获此殊荣。

1985年出生的叶劲光到今年4月25日即将年满34周岁,他是目前全队第三年长队员,球队最年长的是1981年的拉脱维亚外援雷德里斯,第二年长的则是1983年出生的哈萨克斯坦外援圣皮埃尔。

作为万科龙的老将,叶劲光起到了带头作用,特别是进攻端,他进攻手感颇佳,去年11月底与西伯利亚的比赛,叶劲光完成帽子戏法,帮助球队以4-2获胜,而他也成为KHL历史上第一位上演帽子戏法的华裔球员,这是万科龙队的骄傲,更是中国冰球的荣耀!

在此之前做客拉脱维亚首都里加迎战里加迪纳摩队,叶劲光在最后一分钟攻入一球,完成了个人KHL职业生涯的首个“高迪-豪威帽子戏法”(一名球员在一场比赛里打进一球、助攻一次并且参与一次打架)。

昨晚客战哈巴罗夫斯克老虎队,叶劲光虽然没能帮助球队取得胜利,但他接到队友伦德的妙传形成单刀破门得手,这是叶劲光本赛季第20粒进球,他也成为昆仑鸿星万科龙队队史上单赛季进球并列最多的球员,2016-2017赛季,恰得-劳(Chad Rau)也曾打进20粒进球。

单赛季砍下34分 华裔闪耀欧洲顶级冰球联赛

本赛季KHL大陆冰球联赛常规赛接近尾声,昆仑鸿星万科龙队已经结束60场争夺,叶劲光射正158次,射正成功率12.7%,进球20个,助攻14次,一共得到34分,追平了他职业生涯单赛季得分最多的纪录。

叶劲光上一次单赛季拿到34分还是2013-2014赛季,当时他在AHL(美国冰球小联盟)征战,效力于菲尼克斯野狼队,整个赛季,叶劲光出场66次,打进14个进球,完成20次助攻,一共得到34分。

相比AHL,KHL属于欧洲顶级联赛,含金量更高,对球员的锻炼价值更大,能够在60场比赛得到34分,用知名冰球评论员李龙谋的话说:“(叶劲光)老树开新花,绝对灿烂!”

队长是荣耀更是鞭策 期待北京冬奥为国效力

从NHL到德国联赛,再到大陆冰球联赛,叶劲光走过了几个全世界知名的冰球联赛,迅速茁壮成长,如今已经是一位30+的老将,并且成为昆仑鸿星万科龙队的队长。

叶劲光在KHL的首个赛季表现中规中矩,48场比赛贡献9球9助攻。第二个赛季,时任主帅塔波拉任命叶劲光为队长,而这项举措也很快将球队凝聚起来,叶劲光经常组织只有球员参加的聚会,并主动买单。

叶劲光表示:“做更衣室老大并不容易,节间休息时,如果球队表现不佳,领袖要不怕站出来说出心中的想法,用经验告诉球队该怎么做。”在万科龙队,叶劲光另一重身份是华裔球员,他更要起到表率作用,以身作则,带动其他华裔选手。

团队至上、努力工作、精力充沛,这是叶劲光给自己的三个标签。经过多年的顶级联赛打拼,叶劲光已经练就成为“万金油”球员,用他的话说,既能够多打少,也可以少防多,既可以参与前两组进攻,又能够在三四组干脏活累活。

尽管得分、助攻等数据很重要,但在叶劲光看来,球队的胜利才是自己追求的目标,他坦言,冰球是团队的运动,团队的荣誉凌驾于个人荣誉之上。

叶劲光的父亲有着一半爱尔兰血统和一半中国血统,而他的母亲则是一个地道的中国人。叶劲光说:“我的父母很喜欢中国,很喜欢上海。”2022年冬奥会将在北京举办,叶劲光的梦想就是代表中国参加冬奥会。

责任编辑:黄业(QS0001)  作者:任昕

相关阅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