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冰球全力备战北京冬奥会 女冰目标保四争三

2019-02-22 11:13 中国体育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中国冰球全力备战北京冬奥会 女冰目标保四争三

距离北京2022冬奥会还有不到三年时间,中国冰雪运动备战规划也进入到了“固点”之年。对于已经获得直通北京冬奥会资格的中国男、女冰球来说,目前仍存在不小的竞赛压力。固点之年,中国冰球正多措并举,奋力完成男子冰球有出色表现,女子冰球争取获得奖牌的目标。

海外集训 全锦赛检验水平

去年10月起,中国冰球协会派出了6支队伍前往芬兰、捷克等冰球强国海外集训,相比以往的集训,这次集训有着集训时间长、队伍成建制训练两大特点。近期,海外集训的队伍已经陆续回国,中国冰协协会常务副秘书长徐成响说:“此次外训从训练方法和训练安排上看,球队水平有所提高,但整体效果还需要通过比赛检验。”

检验球队外训水平的“小考”便是计划于今年5月举办的全国冰球锦标赛,根据中国冰球协会官方通知,今年的冰球全锦赛将继续在北京举办,计划3月底开放报名,5月份正式比赛。比赛的时间相较往年有所推迟,也是为了配合外训队伍的训练安排,徐成响说:“根据国家体育总局的安排,所有的赛事计划要跟着备战节奏走,所以今年的全锦赛也得等外训队伍全部回国才能举办。”

据了解,此次外训的6支队伍中包含齐齐哈尔二队、哈尔滨女队等成建制队伍,通过今年的冰球全锦赛,一方面检验外训队伍的训练水平,找到适合中国冰球发展的训练路径,另一方面则是要从中精简、选拔球员,为固点之年打造良好的基础。

精简队伍 成立“固点集训队”

精简队伍便是要优胜略汰,“扩面”之年重在夯实基础、扩大选材面,“固点”之年则是要精选人才,形成整体实力更高的队伍。徐成响介绍说:“按照总局的整体部署,北京周期的阶段任务是扩面、固点、精兵和冲刺,去年我们共成立了10支扩面集训队,固点之年则要精选为6支。”

与扩面集训队不同,固点集训队将不采取成建制外训的方式,而是要进行拆队,重组后的队伍将继续海外集训、比赛,通过固点之年的训练、选拔和观察,到2020年再精选为4支“精兵集训队”,一步步形成水平更高的队伍。

冬奥目标 女冰保四争三

相较于中国男子冰球,中国女冰在世界范围内具有一定竞争力,因此在北京冬奥会上她们也有更高的目标:保四争三、争取奖牌。

目前,中国女冰处于国际冰联甲级B组水平,距离等级最高的顶级组只差两个组别。今年的国际冰联女冰世锦赛甲级B组的比赛也将于4月6日至12日在北京举行,这也是中国冰球国家队目前能参与的组别最高的国际冰联赛事。据了解,今年世锦赛的目标以保组为主,但期待中国女冰能利用主场优势,奋勇拼搏实现升组。

冬奥会日益临近,中国冰球国家队时间紧、任务重,唯有队员们努力训练、奋力拼搏,在2022年的赛场上参赛出彩。中国冰球协会也表示将努力创造良好的外部环境,全力提升冰球国家队的水平。

责任编辑:黄业(QS0001)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