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四冬”奏响北京冬奥前奏曲 李靳宇为家乡代言

2019-02-22 11:15 中国体育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十四冬”奏响北京冬奥前奏曲 李靳宇为家乡代言

即将于2020年2月举行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第十四届冬季运动会是2022年北京冬奥会前我国举办的规模最大、专业性最强、水平最高的冬季项目运动会,同时也是北京冬奥会的前哨战和练兵场,所以第十四届冬运会有着非同寻常的意义。

为了尽早适应北京冬奥会的比赛项目,“十四冬”将在比赛项目设置上与北京冬奥会保持一致,设有滑冰(速度滑冰、短道速度滑冰、花样滑冰)、滑雪(高山滑雪、越野滑雪、跳台滑雪、自由式滑雪、单板滑雪)、冬季两项、冰球、冰壶、雪车、雪橇7个大项、15个分项、109个小项。此外内蒙古还将在“十四冬”的组织机构运行、办赛机制、器材采购和场地建设等方面全部按照北京标准进行,并利用“十四冬”比赛的契机普及冰雪运动,在“十四冬”比赛期间查找问题,加快人才培养。

目前,内蒙古共有速度滑冰、短道速度滑冰、冰球、冰壶、单板滑雪、冬季两项、越野滑雪、U型池等10支冰雪运动项目队,在训人数近160人。平昌冬奥会上,内蒙古有3名运动员参赛,参赛人数和比赛成绩均取得历史性突破。其中,17岁的李靳宇夺得短道速滑1500米银牌,为中国短道速滑队拿下本届冬奥会的首枚奖牌,实现了内蒙古参加冬奥会奖牌“零”的突破。耿文强获得钢架雪车第13名,这也是我国在该项目上的第一个冬奥会成绩。韩梅在速度滑冰女子团体追逐赛中获得第五名,创造了中国在该项目上冬奥会最好成绩。

此次全国冬季运动会首次在内蒙古进行,为了更好地举办好“十四冬”,并为2022年北京冬奥会积蓄人才力量,为国家队输送更多的优秀人才,内蒙古近年来大力组建冰雪专业运动队,通过交流引进、重点培养等方式组建运动队。加强对教练员、科研医务人员的选拔培养,积极开展跨界跨项选材活动,同时坚持“请进来、走出去”发展战略,有计划、有目标地聘请执教水平高、专业能力强的国内、国外教练员,以其丰富的执教经验和科学的训练理念来促进内蒙古冰雪项目运动水平的提升,面向全国招聘优秀体育人才,加强与东北三省、新疆、解放军之间的横向联系。还成立了“内蒙古冰雪运动青少年训练基地”,打造内蒙古冬季项目青少年发展体系、培养优秀青少年运动员,为承办冬运会、备战北京冬奥会储备优秀人才。

内蒙古充分挖掘冰雪资源,多措并举推动全民冰雪运动的普及,组织开展了2018年内蒙古冬季运动会、“百万青少年上冰雪冬令营”等活动,举办了内蒙古第十四届冰雪那达慕,全面推动冰雪运动的普及和发展,大力引导群众积极参与冰雪运动。倡导各盟市结合实际积极开展冰雪那达慕、冰雪嬉乐会、冰雪嘉年华、冰雪艺术节等活动,全面推广冰雪健身休闲项目,精心打造冰雪品牌赛事活动。2017年以来,内蒙古各盟市共开展以冰雪为主题的体育文化活动100多次。

2月16日在距“十四冬”一周年之际,内蒙古自治区开展了倒计时一周年的主题活动,掀起了喜迎“十四冬”和奏响北京冬奥会的冰雪运动的热潮。

内蒙古体育局副局长姜宝东在活动期间接受采访时说:“‘十四冬’是2022年北京冬奥会前我国举办的最后一次规模最大、专业性最强、水平最高的冬季项目运动盛会,是内蒙古首次承办的大型综合性冰雪赛事,也是内蒙古加快推进体育强国建设的重要举措。我们会切实把第十四届全国冬运会的各项筹备工作统一到习总书记对冬奥会的要求部署上来,抓基础、促普及、补短板,以实际行动为北京冬奥会提供练兵场、弹好前奏曲。”

责任编辑:黄业(QS0001)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