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女排距登顶仅一步之遥 豪华阵容默契配合是成功关键

2019-02-23 15:00 体坛+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北京女排距登顶仅一步之遥 豪华阵容默契配合是成功关键

随着3比1客场拿下上海并且以大比分3比0横扫对手,北京汽车女排成为了2018-2019赛季中国女子排球超级联赛首支晋级决赛的队伍。此番晋级,是北京女排自1982年女排甲级联赛登顶后首次闯入联赛总决赛,同样也是这支“国际纵队”共同努力的结果。

本赛季,北京女排在首次引援就选择了来自澳大利亚的接应鲁尔克、来自美国的副攻迪克森和金顿,山东女排的二传程珑、孙文静以及河南女排副攻李伟伟。再加之曾春蕾留队、老自由人王琳回归,阵容堪称豪华。这样的国际化阵容虽然是一把双刃剑,但北京女排用本赛季的亮眼表现向球迷们证明了本次引援的极大成功。

首次引援的关键人物在副攻迪克森以及接应鲁尔克。由于乔婷的伤退,北京女排本就不突出的副攻位置成了短板,迪克森的加入弥补了队伍在副攻进攻端的缺陷。而在北京女排的战术体系中,接应的位置比较关键,鲁尔克的加入完全撑起了队伍右翼进攻。其次是前半段的主打二传孙文静,虽然这位年轻二传的传球还不够稳定,但她融入北京女排的速度包括与本土球员以及外援的磨合速度都比较快,因此队伍的整体配合在比赛前半段的发挥都比较正常。

第二阶段八强战,北京女排以10胜4负排名所有队伍第二位的成绩跻身四强。经历了第一阶段的磨合后,这支由不同国家、不同地方队组成的新北京女排经过了第一轮的磨合后队伍的整体配合越发流畅。鲁尔克的进攻更加强势,副攻也能在到位球钉地板,刘晓彤、曾春蕾等老队员也能发挥出自己的作用。再加上北京女排的板凳深度,北京女排成了本赛季冠军的有力争夺者。

成功在最后时刻翻盘并以第二名的身份闯入半决赛后,北京女排在二次引援上又选择继续补强自己剩余比较弱的环节——二传和自由人。由于北京女排有众多入选过国家队的队员,因此丁霞和王梦洁的加入也迅速与队伍形成了很好地配合。丁霞的加盟在组织和分配球方面给予了北京女排更多可能性,让队伍的技战术打法更加实用以及合理。王梦洁是北京女排的“常客”,本赛季在防守环节的突出表现也为她赢来了一众称赞。有了她的后防线,北京女排出现了更多地防反机会,再加之丁霞的调配,队伍的整体磨合又上了一个台阶。

以这样的情况来看,两次引援外加磨合成功,进入决赛后无论是天津女排还是江苏女排恐怕都无法轻易从北京队身上获取分数。本赛季也是北京女排三十六年来离联赛登顶最近的一次,希望队伍能在接下来的时间里做好一切困难准备,以更好地面貌迎接最终的冠亚军决赛。不论最终结果如何,这都是北京女排一次历史性大突破。

责任编辑:黄业(QS0001)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