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花样滑冰双人彭程/金杨最惊喜 女单新星挑大梁

2019-02-25 09:39 新华社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中国花样滑冰双人彭程/金杨最惊喜 女单新星挑大梁

24日在长春落幕的全国花样滑冰冠军赛是本赛季花滑在国内的最后一站比赛。从整个赛季来看,最给人惊喜的是彭程/金杨组合和女子单人滑涌现出的数朵小花。

本赛季因为伤病曾让人捏了把汗的隋文静/韩聪已经复出,并在2月初的四大洲锦标赛上夺冠。他们缺席了本次冠军赛,目前正在积极备战3月将在日本举行的世锦赛。在这对平昌冬奥会亚军组合因伤缺席的时候,彭程和金杨挑起了双人滑的大梁,他们在去年12月的花滑大奖赛总决赛中夺得银牌,紧接着又保持良好状态在四大洲锦标赛上获得铜牌。

中国花样滑冰协会主席申雪夸奖这对组合说:“这一年彭程和金杨提高非常大,在隋韩受伤的时候,他们承受了很大压力,但是他们顶住了,经过这一年的历练,他们取得了很大的进步。”

当日冠军赛自由滑比赛中,能明显看出这对组合的进步。两人漂亮地完成了过去较弱的单跳,捻转和抛跳毫无失误,表现也极富感染力,无悬念地夺得金牌。

本赛季女子单人滑尤其亮眼,出现了几名跳跃能力和表现力都很好的小选手。冠军赛组委会当日发布公告,特意表扬了在女单短节目中成功完成三周连三周跳跃的安香怡和陈虹伊,对她们的短节目给予0.5分的奖励加分。安香怡和陈虹伊分别夺得冠军赛的冠、亚军。

安香怡只有12岁,她的父亲就是一名花滑教练。这名小将能完成多个难度跳跃和超高水平的旋转,但她由于年龄将无法参加2022年北京冬奥会。不过到2026年,她也只有19岁。

被粉丝称作“火苗”的陈虹伊今年16岁,在四大洲锦标赛上完成了成年组的首次亮相。她身材修长,动作优美,很受冰迷喜爱,将参加3月的世锦赛。

申雪说:“女单从上赛季开始呈上升趋势。原先女单低迷时期,全国比赛中跳两种三周跳就能争夺前三,现在从第一个出场的选手起,都具备跳4到5种三周跳的能力。北京队选手张益轩在冠军赛上首次尝试三周半,虽然失败了,但她在训练中完成过这个动作,具备这个实力。”

“有好几个(女单选手)到(冬奥会)时年龄都差几个月。”申雪说,“从本赛季一直到2022年,女单的竞争都会比较激烈,不管是青少年还是成年组。这对所有选手来说都是好事,出现了能跳三周半的人,对所有人都是一种触动。”

申雪表示,国家队会定期观察,发现有潜力的选手就协调进国家集训队训练一段时间,国家集训队是流动性的。

男单本赛季仍旧只有金博洋一个亮点,这位四大洲赛亚军当日尽管在一个四周跳时摔倒,但仍轻松夺冠,264.36分的总成绩比第二名张鹤高出49.1分。张鹤具备完成两个四周跳的实力,但是与金博洋相比仍然相差很远。

金博洋在四大洲锦标赛上获得银牌,输给了日本选手宇野昌磨。而在即将到来的世锦赛上,他还要面对老对手、奥运冠军羽生结弦。

责任编辑:黄业(QS0001)  作者:李嘉 周万鹏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