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科拳王徐灿天生自信:练拳第一天起 就梦想成为世界冠军

2019-02-28 09:31 北京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新科拳王徐灿天生自信:练拳第一天起 就梦想成为世界冠军

再过几天就是徐灿的25岁生日,这位新科世界拳王日前在京接受了本报记者采访。1月27日,徐灿在美国以一致性判定战胜波多黎各名将罗哈斯,将WBA(世界拳击协会)羽量级金腰带收入囊中,并一举刷新中国职业拳击多项纪录。“从练拳的第一天起,我的梦想就是世界冠军。现在我比以前更有信心。拳击让我知道,做一件事,最重要的是坚持。”徐灿的自信仿佛与生俱来。

初心就是成为拳王

徐灿的梦想与热爱,是父亲徐小龙赋予的。

徐灿很小的时候,热爱拳击的徐小龙就带着儿子看拳赛,用手给儿子当靶,教儿子打拳。徐灿耳濡目染,也爱上了拳击。初中毕业后,他向父母提出:想作一名职业拳手。父母二话没说,带着徐灿投奔在培养了中国首位职业拳王熊朝忠的昆明众威俱乐部门下。

但在众威的头3年半,徐灿没有比赛,也没有收入,全靠父母打工挣钱,供他全心全意学拳,一家人日子过得很艰苦。父母没有一句怨言,然而徐灿心里越来越不是滋味。“训练再苦再累都没关系,但父母太辛苦了。”那是徐灿仅有过的不自信,他觉得,自己遥不可及的梦想拖累了全家人,“我实战打得不比别人差,俱乐部却不给我安排比赛。那时我感觉自己可能没戏了。”

2013年年初,徐灿跟父母吵了一架。他想放弃拳击,打工养家,但徐小龙说什么也不答应。“你就好好训练,别想那么多,机会来的时候把握住就行了。”徐小龙这句话,把未来的拳王留住了。

当时的徐灿并不懂得,所有煎熬与蛰伏,都是在为厚积薄发做铺垫。年底,徐灿便在“处子秀”中大获全胜。赛后,他把1000元出场费全部交给了父母。

有了比赛,自信也回来了。自此,徐灿就像父亲所期望的,一次又一次牢牢抓住了机会,路也越走越宽。他笑说,没收入的那几年,其实父亲比自己信心还足,“他一直觉得我没问题,只要好好练,一定能成功。”

比赛前就坚信能获胜

2019年伊始,徐灿迎来了职业生涯迄今最重要的一役——金腰带争夺战。

徐灿所在的羽量级是欧美拳手的天下。而罗哈斯不仅已10年未尝败绩,且拥有较高KO(击倒胜)率,在美国人气颇高。更何况,罗哈斯是在位拳王,挑战者必须明显表现得更好才可能获胜。赛前,各方几乎一致看好罗哈斯胜出。

但徐灿说,自己赛前就坚信“绝对能拿下比赛”。

一直以来,徐灿都是俱乐部里最勤奋、最自律的拳手。为了挑战罗哈斯,他在团队的帮助下,进行了3个月高强度且极具针对性的备战。那段日子里,徐灿经常主动加练到两腿发抖,还把罗哈斯近3场比赛的视频仔仔细细看了20多遍。

比赛当日,当徐灿第一次站在世界冠军赛的拳台上,面对气势汹汹的对手,心中没有丝毫紧张。“因为我训练好啊!付出这么多,练得这么好,有什么理由不自信呢?”徐灿说,“自信不都是自己给的吗?”

果然,罗哈斯整场比赛的表现都在徐灿意料之中。第八、九回合,对手攻势渐猛,而徐灿进入了疲劳期。“他过往的比赛,很多对手都在这时被击倒了。但只要扛过去,他就该累了。”因为了解,所以心里有底。徐灿咬紧牙关,加强防守。比赛进入最后阶段,罗哈斯果然勇猛不再。徐灿则凭借训练积累的充沛体能,将顽强防守和凌厉攻势保持到最后,捧回了金腰带。

当上拳王,信心更足了

载誉归国后,徐灿“火”了。不过他说自己的心态没什么变化,“如果要说有什么变化,就是信心比之前更足了一点。”

“拿到金腰带不是终点,而是新的起点。我只是完成了一个小梦想,未来还有更大的目标。”加冕后,徐灿的这番话曾令人充满期待。他表示,自己最近的计划就是卫冕战。有消息称,对手可能还是罗哈斯。对此,中国小伙儿的回答很霸气,“我能赢他一次,就能赢他第二次。”

更值得期待的是,不满25岁的徐灿还将有多年职业巅峰期。未来,他还有多场世界头衔战要打,更有机会挑战WBA超级拳王或跨级别、跨组织“叫板”世界名将。不过徐灿说,自己没什么长远目标,“走一步看一步吧。我不敢保证今后能走到哪一步,但我会尽全力走好每一步。”

事业之外,徐灿还有个心愿:“努努力,让爸妈生活得更好一点。”他说,除了热爱,支撑自己练拳的还有一份责任感,“父亲没有机会成为拳手,便把这份热爱给了我,爸妈辛苦付出,为我创造机会。我只有努力才不辜负他们的支持与付出。”

责任编辑:黄业(QS0001)  作者:王笑笑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