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炳添获官方认证世界第三飞人 他真能比肩刘翔吗?

2019-03-02 21:03 上观新闻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苏炳添获官方认证世界第三飞人 他真能比肩刘翔吗

不久前的世界田径室内赛,中国人又一次见证了苏炳添多次战胜众黑人短跑高手,夺得桂冠的身姿。同时也有人开始好奇——在亚洲,苏炳添是毋庸置疑的“第一飞人”,那么在世界,现在的他到底能排第几?

如今,这个问题有了一个相对确切的答案。在经过10个月的准备、论证和筹备后,国际田联日前推出了新的世界积分排名系统。这一系统将对田径运动员的各赛事参赛成绩,用一套公式来计算积分并以此得出世界排名,评分原则和ATP网球世界排名比较相似。而中国田径的骄傲、“亚洲飞人”苏炳添,已经被“官方认证”为当今世界排名第三的男子百米选手。

根据介绍,国际田联推出新的世界积分排名系统今后将作为重大赛事选拔的考核标准。这一排名系统会根据不同级别的比赛,赋予不同的积分标准,通俗来讲就是大赛高积分,小赛低积分。将每一站赛事的运动员名次折算成为分数,所有有效分数的平均值,就是该名运动员在所属项目中的世界排名积分。计算周期正好是一年,一年到期,重新计算。换句话说,谁都别想一辈子躺在曾经的好成绩上。

苏炳添凭借在2018赛季的室外比赛的精彩表现以及最近2个赛季的室内比赛的优异表现,以1374分的高分排名男子100米运动员第三,仅次于美国双雄贝克1434分和科尔曼1432分,而高于其他几位短跑名将普雷思科德(1373分)、莱尔斯(1358分)、布雷克(1346分)等。

以前,苏炳添仅仅是“亚洲速度”的代言人,而如今,他已经称得上是“世界速度”的创造者之一。

让人高兴的是,在这套新的排名系统验算下,中国国田径健儿喜提三项世界第一:巩立姣的女子铅球、吕会会的女子标枪、切阳什姐的女子20公里竞走。

但之所以田径迷更关注苏炳添的世界排名,无疑是因为中国田径长久以来,一直鲜有男子选手能够杀入世界顶尖行列。而男子短跑,又恰恰是最受瞩目的田径招牌项目,甚至被看做能够反映一个国家田径项目的发展水平。

苏炳添如今成为世界田坛排名最高的中国男子选手,但若是要冲击世界排名第一,就必须再一次突破自己的极限——美国双雄贝克和科尔曼的上赛季的百米最好成绩,都在9秒80区间,而本赛季苏炳添的唯一目标,便是在男子百米赛道上,打破9秒90的“屏障”。也只有这样,他才有希望成为站上世界短跑之巅的男人。

回顾过往,真正为中国田径在世界舞台上占据“C位”的男子选手或许只有一人——刘翔。

三周前,国际田联给中国田径送来了迟到的祝福!他们致敬了几位具有传奇性的中国名将,其中,“飞人”刘翔位列第一。

第一位获得男子110米栏奥运冠军、创造世界纪录的“黄皮肤”……这样的成就前无古人,恐怕后也不太可能再有来者。

国际田联在这份新年祝福中发布的视频,正是2007年大阪世锦赛男子110米栏的决赛部分。当时因为半决赛刘翔没有全力冲刺,所以导致世界纪录保持者被排在了第九道。众所周知,第九道对于短直道项目的运动员存在很大影响。第一,离观众太近,嘈杂的环境往往影响选手的听枪反应;第二,在外道很难观察到内道选手的节奏,以至于无法及时的调整自己的状态。但后来的故事大家也都知道了,“翔飞人”最终斩落各路高手,创造了多年之后还为人津津乐道的“第九道奇迹”。

苏炳添能继刘翔之后,成为世界田坛又一个名垂千古的“中国传奇”吗?就目前苏炳添的上升势头来看,很值得我们期待,而且答案的揭晓预计不会太久,或许就在2019年。

责任编辑:黄业(QS0001)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