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赛艇春季冠军赛 新赛制产生“鲶鱼效应”

2019-03-04 10:29 中国体育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全国赛艇春季冠军赛 新赛制产生“鲶鱼效应”

2000米的赛艇比赛给人的印象是单调和枯燥,但是刚刚在湖北鄂州红莲湖国际水上运动中心结束的全国赛艇春季冠军赛却让人眼前一亮,新赛制让2000米比赛充满了悬念,并产生了“ 鲶鱼效应”。

本次全国冠军赛水上2000米比赛的最大看点是A组决赛的赛制改革。为了加强运动员的起航和前半程能力,这次A组决赛前1500米采取了末位排名的方式,即在500米、1000米、1500米排名最后的运动员,就自动排名第六、第五、第四,剩下的3名运动员在最后500米进行冠亚季军的争夺。

比赛开始之前,运动员和教练们就纷纷表示新赛制很有意思,比赛一定会好看,也有人开始“憋大招”,准备给大家惊喜。

果不其然,第一项比赛女子公开级单人双桨,浙江队选手董郗娅就不顾一切地划在了前头,打了其他5名国家队选手一个措手不及,直接导致本来排名应该靠前的崔晓桐在500米处排名最后,自动排名第六。

这样的现象在其他几组比赛中也屡屡发生,新赛制产生了“鲶鱼效应”,让比赛结果变得更加不可预测。既然赛制给了机会,实力稍差的运动员的“求胜欲”也被激发出来,他们本着能冲500米就冲500米、能冲1000米就冲1000米的原则,全力争取好名次。这种“拼死一搏”让比赛的前半程竞争更加激烈,也刺激了其他优秀运动员的斗志。

比赛中,几条艇齐头并进的场面越来越多,特别是在500米、1000米和1500米节点的时候,肉眼很难分辨究竟被“排位”的是哪一条艇,需要裁判根据电子计时通报位次。可以说,这是历年来比得最惊心动魄、看得最刺激过瘾的赛艇春季冠军赛,甚至不输给奥运会。

新赛制带来了比赛过程的惊喜,也让中国赛艇的优秀选手暴露出了短板。比如男子双人单桨组合程勋满/蔡鹏鹏,他们是这个项目上国内最优秀的选手,在这次比赛中第一个冲过终点线的,但由于他们在第一个500米处“被排名”,最后也只能屈居第六。

中国赛艇协会相关负责人表示,赛制改革可以让选手们认识到自己的问题,如果能进一步提高起航和前半程能力,他们将在国内竞争中更具实力,也才有可能与世界强队交得上手。

对于新的赛制,中国赛艇国家队男子组主教练汤姆表示:“这个赛制对中国赛艇的好处非常多,其中之一就是,中国运动员起航风格比较保守,喜欢控制节奏到最后时刻冲刺,但现在的世界大赛,获胜运动员往往都是全程领先,所以全新的赛制非常有益,可以有针对性地帮助中国运动员提高实力。”

责任编辑:黄业(QS0001)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