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男队冲击世团赛三连冠 丁立人面临双重考验

2019-03-04 11:49 中国体育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中国男队冲击世团赛三连冠 丁立人面临双重考验

2019年国际象棋世界团体锦标赛将于3月4日晚在哈萨克斯坦首都阿斯塔纳拉开帷幕。中国男队在头号棋手丁立人的带领下将向3连冠发起冲击。不过与前两届比赛相比,中国男队的争冠难度明显要大得多,尤其是丁立人作为全场等级分最高的棋手,还要面临着严峻的双重考验。

根据中国国际象棋的四步走发展战略,女团夺冠、女子个人封后、男团夺冠等前三步目标都已经完成,现在只剩下最难走的第四步,就是争取国际象棋的世界“王冠”。自2014年中国男队首夺奥赛团体冠军以来,中国男队已经总共4次获得国际象棋世界男子团体冠军,分别是两次奥赛男团冠军和两次世团赛男团冠军。特别是在去年第二次获得奥赛男团冠军之后,现在中国男队强大的团体竞争力已经是举世公认,这也就意味着在本次世团赛的比赛中,任何一支队伍都不会在任何时刻产生轻视中国男队的念头,而必然会以冲击者的姿态向中国男队发起挑战。从过去的冲击者,到如今的被冲击者,中国男队面对群狼环伺的处境,争冠难度要比以往大得多。这也是丁立人及其队友在本届比赛中需要集体面对的第一重重大考验。

作为本次比赛中等级分最高的棋手,丁立人还要面临第二重更加困难的考验,就是在努力帮助中国队获胜的同时,还要力争让自己的等级分不要出现太大的损失。根据国际棋联公布的最新一期等级分排名,丁立人以2812分继续排名世界第三位。排名前两位的依然是当今国际象棋世界棋王卡尔森和世界冠军赛亚军卡鲁阿纳。对于像丁立人这样级别的棋手来说,帮助所代表的国家队争取团体成绩当然重要,尽可能争取机会去竞争世界棋王的荣耀也极其重要。尤其是对于中国国际象棋事业而言,目前正处于冲击第四步战略目标的关键时期,而当前国内有能力在不久的将来去冲击这一目标的棋手只有丁立人、余泱漪、韦奕等屈指可数的少数几个人。其中最有希望跻身世界冠军候选人赛的就是丁立人。

根据国际棋联最新公布的6种可以获得候选人赛参赛资格的途径,丁立人如果能够在2019年2月至2020年1月这段时间成功确保平均等级分世界第三的位置,那么他就有机会成为唯一一位凭借相对最高的平均等级分获得入围资格的棋手。因为目前最有希望在这段时间内排名平均等级分世界前两位的棋手卡尔森和卡鲁阿纳都已经获得了候选人赛的参赛资格。在2018年2月和3月的两期世界排名中,丁立人都是位居这两人之后,排名世界第三。如果这种局面可以一直保持到明年初,那么丁立人必然会成功入围。正是基于这样的考虑,丁立人与卡尔森和卡鲁阿纳一样,都放弃了参加2019年国际棋联大奖赛系列赛的机会,这个比赛的总积分前两名也可以获得世界冠军候选人赛的参赛资格。由于前面积分排名较高的棋手放弃参赛,中国小将韦奕非常幸运地得以递补参赛,他将参与莫斯科、汉堡和特拉维夫站的争夺。而另一位中国棋手余泱漪将参加里加、汉堡和特拉维夫三站比赛。对于这两位中国年轻棋手来说,这也是他们目前可以利用的一条最有希望拿到候选人赛资格的途径。当然对丁立人、余泱漪和韦奕等中国棋手来说,他们还可以通过参加国际棋联新推出的有至少100多位棋手参加的大瑞士赛,争夺唯一一个出线资格,但显然其难度要大得多。

所以对丁立人而言,确保较高的等级分排名无疑是获取候选人赛参赛资格的最佳选择。因此在本次世团赛的高强度竞争中,丁立人选择怎么样的对局策略,不仅事关中国队的争冠进程,也直接关系到他的候选人赛入场券的获取。在以往的团体大赛中,丁立人坐镇一台可以以稳为主,只要在自己确保不丢分的同时后面台次上的队友能够形成突破,那么对中国队就有机会获胜,从而达到参赛目的。不过这一次,丁立人不仅仅需要帮助中国队获胜,还要力争等级分不下降,最好能实现小幅上涨。在这种情况下,和棋肯定是不够了,由于丁立人等级分高于其他所有人,和棋越多,实时等级分将下降越多。只有赢棋,才能实现等级分微涨的目的。

值得一提的是,虽然美国男队也获得了本届世团赛男子组的参赛资格,但是美国头号棋手卡鲁阿纳这次并不会代表美国队参赛。去年卡鲁阿纳在世界冠军赛上挑战卡尔森失败,然而他的棋王梦并没有就此终结。作为丁立人的同龄人,卡鲁阿纳自然是丁立人冲击世界棋王道路上的一道迟早要面对的关口。

责任编辑:黄业(QS0001)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