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五金王”邹凯第7次参加全国两会 继续关注幼儿体育

2019-03-05 09:23 新京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奥运五金王”邹凯第7次参加全国两会 继续关注幼儿体育

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3月3日开幕,新京报记者上周专访了全国政协委员、奥运五金得主邹凯。连续7年参会,邹凯直言收获很多。他畅谈了过去一年多的工作和生活,同时透露了今年仍会继续关注体育教育领域。东京奥运会日益临近,邹凯对中国体操队的表现充满期待。

谈身份:当委员感觉责任重了

邹凯是中国第一位获得5枚奥运金牌的运动员。2013年开始担任全国政协委员,从那时起他感到自己肩上的责任更重了,想做更多来回报国家和社会,全国政协委员的身份给了他这样的机会。“全国政协委员是荣誉,更意味着责任和使命,意味着我在做好自己本职工作的同时,能为体育事业尽更多的力。”

从2017年起,邹凯担任四川省体育职业学院体操系副主任,大部分时间都在体操馆,负责队员的训练、比赛。他在做好细节、基础工作的同时也不忘作为政协委员的责任。“担任委员这7年收获很多。在全国政协这个平台能够了解到国家体育大政方针的发布以及发展方向,包括一些指导性意见。所以自己也在思考,作为全国政协委员,我能发挥什么作用,还有哪些工作需要我做。”邹凯说。

谈提案:重点是幼儿体育教育

在接受新京报记者采访时,邹凯透露,距全国两会开幕还有一些时间,自己的提案还在最后的成型阶段,“还是跟体育教育、群众体育,特别是幼儿体育这方面相关的。”他表示,会通过这1年半在基层工作的经历以及了解到的一些问题入手,尽可能完善提案。

去年参会,邹凯的提案重点是幼儿体操及体育进校园。他也在落实过程中做了不少实际工作,包括去家乡泸州和四川其他地市进行调研,“一切从实际出发,这也是一个相互学习的过程。”

“邹凯杯”四川省幼儿基础快乐体操比赛去年举行,45所幼儿园近千名小选手参赛,这位体操奥运冠军第一次办赛,收效颇佳。“通过全国政协的平台,还有体操协会的支持以及我个人的影响力,获得了一些认可。希望今后让赛事成规模、成品牌,通过赛事来进一步为体操运动的普及贡献力量。”在邹凯看来,体育进校园离不开教育和体育两大部门的通力合作,也同样需要社会力量和资金的支持。

谈工作:欣喜全民健身热度高

2014年,《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体育产业促进体育消费的若干意见》提出:“将全民健身上升为国家战略,把体育产业作为绿色产业、朝阳产业培育扶持。”每年两会上,体育界委员讨论政府工作报告,全民健身都会成为热议的话题。

2017年,邹凯提议让更多专业教练和退役运动员参与到社会体育指导员的培训体系中,让群众也能感受专业体育,通过高质量的体育锻炼提升国民健康水平。他过去一年的工作有相当一部分是在推进这一方案,也感受到了变化。“我们学校的部分场馆定时对公众开放,有时候,我上班连停车位都找不到;也有越来越多有专业体育背景的同行成为社会体育指导员,参与到全民健身工作中,这些都可以直观地感受到群众对体育锻炼的热度在持续升高。国家很支持体育产业这一朝阳产业,全民健身又是体育产业中比重很大的一部分。体育界别的委员今年应该还是会重点提一些具有创新性,更能让群众切身受益的意见。”邹凯说。

谈转型:要当爹了心情很紧张

在基层工作的一年多,邹凯坦言,还没有完全适应身份转变。“一线队伍的国内比赛、裁判的培训和比赛工作,虽然重点还是跟竞技体育密切相关,但真的还在适应。以前当运动员,是工作人员围着我转;现在我是工作人员,要围着运动员转,为运动员服务,这一方面也是一个向身边人学习的过程。”

邹凯说,当运动员很苦,但目标清晰,为了实现目标所做的工作也单一且明确。“目前的工作比较琐碎,兼顾的方面比较多,目标也没有当运动员那么清晰。我也是在慢慢转变思路,确立新的目标。”

今年,邹凯又将多一个身份——父亲。即将迎来新的家庭成员,邹凯的心情有兴奋也有紧张。“更多的是紧张吧,这个角色也是新角色,责任也非常大。面对这个角色,希望自己能胜任,各方面都在做着准备,特别是心理上也是不断地给自己打气。”

无论是运动员时期还是在基层工作,邹凯总是忙忙碌碌,无法对家庭照顾周全。他也希望成为父亲之后,更懂得如何挑起肩上事业和家庭的两份责任。“能够更成熟、更有责任感,为家庭有更大的担当,也为体育事业贡献更多力量。”

谈奥运:盼中国体操东京翻身

2016年全国体操锦标赛,邹凯因伤影响发挥,无缘奥运会阵容。里约奥运会中国队只拿回2枚铜牌,首次在奥运会上没有金牌入账。

新的奥运周期,中国体操队重新整装出发,去年的亚运会“中考”收获男女团体在内的8块金牌。随后在多哈世锦赛上摘得男团等4项冠军。邹凯全程解说了世锦赛,为中国队的进步点赞。“这个周期的队员进步很明显,不管是我们自身的技术,还是裁判的认可度,都是排在世界前列的。”

他认为,特别是男队的主力阵容中,不少队员在这个周期迎来职业生涯最好的阶段,非常期待东京奥运会上中国体操重新正名。“他们这批队员实力摆在这儿,有一些队员参加过里约奥运会,积累了一些经验。像肖若腾没有参加过奥运会,但在世锦赛这些大赛上得到历练。希望老队员能多跟他们沟通,在东京奥运会上发挥出中国体操队一如既往的稳定和得分能力。”

责任编辑:黄业(QS0001)  作者:刘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