围棋纪念赛柯洁中盘力克李世石 18次交手中国第一人胜率超7成

2019-03-06 09:11 腾讯体育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围棋纪念赛柯洁中盘力克李世石 18次交手中国第一人胜率超7成

北京时间3月5日,韩国三一运动一百周年纪念围棋赛在首尔举行,结果中国棋手柯洁执白中盘胜韩国李世石,取得优胜。柯洁获得6000万韩元(约36万人民币)奖金,李世石获得2000万韩元(约12万人民币)奖金。本场比赛后,柯洁与李世石对战战绩为13胜5负,中国第一人遥遥领先。

李世石和柯洁可谓近十年来世界棋坛最有影响力的棋手,李昌镐走下巅峰之后,李世石凭借在“古李十番棋”中大比分获胜坐稳了世界第一的位置;但柯洁崛起迅速,对李世石连战连捷,尤其是第三届梦百合杯决赛午五番棋的获胜,彻底宣告王权的交接。

猜先后李世石执黑先行。白6尖顶,传统理论认为在布局阶段不宜如此直白,但在AI围棋横行之嫌前,这个着法已经偶有出现,现在又有了新的研究——白10马上二路潜入。对于这样的怪着,绝艺给出的答案是人类绝难想到的——脱先。当黑13“盖住”时,绝艺又建议白方脱先……这样的大局观确实是人类难以具备的。至黑27,绝艺认为黑方吃亏。而白34能想到绝艺推荐的二路大飞,柯洁的前半盘棋感确实高人一筹。有了这一手,白方胜率涨到75%了。

白40亦步亦趋跟着“飞”,被绝艺降了10个百分点,不过李世石没有抓住机会冲击白棋,柯洁损失不大。白42再次尖顶。绝艺建议黑45立即点三-三,可能它觉得白棋空太多了。实战李世石平凡地拆边,正好凑黑棋点三-三。李世石的黑51定式选择高明,至黑59,局部黑方得分,双方形势接近了。

黑63开始长考,然后李世石选择了反击,然后被绝艺狠狠地降了胜率。李世石的反击可谓败着,被白74一“挖”,绝艺认为黑棋净死了。黑83勉强做个劫,但白86消劫,右边上下两个角的价值大小不成比例,绝艺认为白方胜势。

巨大优势下柯洁更放松了,白88碰入黑阵,因为右上角有种种借用,黑棋只能处处忍让,绝艺认为黑方胜率只有0.8%了。

黑方先101点角,再103、105两“靠”,李世石开始施展“僵尸流”了。可是,现在的局面白方优势太大了,况且李世石已经不是当年令江湖谈之色变的“小李飞刀”了,尤其是他面对的是柯洁……白方已不比赶尽杀绝,轻松应对即可。至黑151,黑方大龙虽然杀出一条血路回家了,但于事无补。至白156,白方优势大到可以倒贴目两次了!李世石中盘认输,柯洁取得本次纪念赛的胜利。柯洁获得6000万韩元奖金,李世石获得2000万韩元奖金。

责任编辑:黄业(QS0001)  作者:飞来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