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曾被认为“价值10亿元” 喀山辉煌比肩刘翔李娜

2019-03-07 08:49 新京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他曾被认为“价值10亿元”,比肩刘翔、李娜

2019年3月6日,是宁泽涛26岁的生日。这一天的下午3时6分,宁泽涛在社交平台上宣布了退役的消息。双鱼座的性格特点一览无余:感情丰富且细心,但离开的时候决绝得要命。

仁川成名,喀山耀眼

2013年全运会,宁泽涛在男子100米自由泳中游出了48秒27的成绩,打破了亚洲纪录。那是宁泽涛首次打破并创造纪录,但当时的成绩在外界并没有激起涟漪,现在几乎在搜索平台上找不到关于那个成绩的报道——在全运会赛场上,人们更关注他2017年在天津以47秒92的成绩卫冕的那场比赛。

2014年,宁泽涛开始被外界广泛关注,那年的仁川亚运会成就了宁泽涛:100米自由泳以47秒70夺冠,成为首个游进48秒的黄种人;男子100米混合泳接力,他在最后一棒上演逆袭,帮助中国队击败日本队夺冠。上一次中国队在这个项目战胜日本队夺冠还要追溯到1990年的北京亚运会。21岁的宁泽涛在仁川拿到个人和团体的4枚金牌,力压韩国泳坛名将朴泰桓,甚至连获得3金1银的孙杨也不如当时的宁泽涛那样风头无两。

对于宁泽涛而言,仁川只是一个开始,2015年的喀山游泳世锦赛才是他最为辉煌的高光时刻:他在100米自由泳决赛中游出了47秒84的成绩,成为亚洲男子短距离自由泳项目的第一位世锦赛冠军。对于这个冠军,外界认为意义堪比刘翔在雅典奥运会上夺金。亚洲游泳的“新男神”称号,正是在此时落在了宁泽涛身上。粉丝,还有各种商业合同,都对宁泽涛报以最大青睐,有媒体那时将他称作继刘翔和李娜之后,中国体坛又一位“价值10亿元”的运动员。锦绣前程似乎正在新的“中国飞鱼”面前展开。

代言风波,一路坎坷

2015年,游泳中心下发了《国家游泳队在役运动员从事广告经营、社会活动的管理办法》,其中提到运动员不得私自签署中介公司、经纪公司,不得与企业单方面签订协议,从事商业活动须由中心负责组织办理。商业价值剧增的宁泽涛逐渐与中心在这一问题上产生矛盾,爆发点出现在2015年底:蒙牛与游泳中心签约,成为国家游泳队的集体赞助商。宁泽涛在成为伊利的代言人后,矛盾冲突已不可避免。再之后,宁泽涛接下的商业代言越来越多,这被外界视作他与游泳中心“关系已难以挽回”。

人们本认为宁泽涛在里约奥运会大有作为,但事实是,他在奥运会的50米和100米自由泳项目中都未能进入决赛,他所参加的两个接力单项也因队友犯规而被取消成绩。在2016年10月,他已经不再是中国游泳队的一员了。游泳中心以一纸公函将他调回海军队,所举出的理由是“未经批准私接代言广告”、“不服从国家队竞赛安排”等。

直到2017年5月,宁泽涛来到了澳大利亚布里斯班,在著名教练布朗的指导下,重新开始训练。

2017年全运会,宁泽涛复出了,那时他代表的已经是河南队。47秒92的成绩依稀让人们看到了他巅峰时的影子。然而,宁泽涛接下来走了下坡路,2018年错过了全国游泳冠军赛,也无缘雅加达亚运会。

责任编辑:黄业(QS0001)  作者:周萧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