急流勇退活出想要的风采 自由是宁泽涛最好的生日礼物

2019-03-07 09:02 钱江晚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急流勇退活出想要的风采 自由是宁泽涛最好的生日礼物

3月6日,宁泽涛的26岁生日。这一天,宁泽涛在微博上宣布了自己退役的消息。

26岁,对于一个运动员来说,还是黄金年龄。在自己的黄金年龄选择急流勇退,不免令人好奇且惋惜。

有媒体记者联系到宁泽涛的家人,其家人表示,接下来宁泽涛将休息一段时间,然后去学校上学。

317天:从一战成名到世界之巅

宁泽涛是河南郑州人。白羊座男生总是喜欢自由冒险,追求不拘一格。

儿时的宁泽涛在河南省体育场学习游泳,被教练发掘。2004年,宁泽涛成为河南省体工二大队运动员。2007年,14岁的宁泽涛进入海军游泳队,师从国家级教练、海军游泳队队长叶瑾少将。

2013年,宁泽涛开始崭露头角。那一年的全运会,宁泽涛以48秒27的成绩打破男子100米自由泳亚洲纪录。从此,这位河南小伙便开始成为中国男子游泳的新锐力量。

然而这一切仅仅是开始。第二年,仁川亚运会,宁泽涛夺下分量最重的100米自由泳金牌,决赛游出47秒70打破自己保持的亚洲纪录,成为首个能够游进48秒的黄种人,仅凭这一表现就足以载入亚洲游泳的史册。

更令人震惊的是,在压轴大戏男子100米混合泳接力的比赛中,宁泽涛在最后一棒自由泳上,凭借一己之力带领中国队逆转日本队,拿到这枚分量最重的金牌。

喀山世锦赛上的宁泽涛,迎来了自己职业生涯最为光辉的时刻。男子100米自由泳,宁泽涛成为历史上第一位在该项目上晋级决赛的亚洲选手,并以47秒84的成绩获得金牌,成为第一位在世界大赛男子100米自由泳项目中夺冠的亚洲选手。

从2014年9月仁川亚运会一战成名,到2015年7月喀山世锦赛站上世界之巅,宁泽涛用了317天。

从11岁走上专业运动员道路,到26岁退役,这一汪泳池碧水,陪伴了宁泽涛十五年。

体坛流量王:既有实力又有颜值

当宁泽涛最初进入大家视线的时候,惊艳到人们的,不仅是他的实力,还有他的颜值。

1米91的身高,穿衣显瘦脱衣有肉的身材,精致的五官不俗的外形,统统都在给这个年轻的游泳新秀加分。

随之而来的,当然是日益高涨的人气。在一项名为哪项战绩更伟大的调查中,宁泽涛凭借喀山世锦赛100自封王的战绩,甚至超越了两届大满贯得主李娜和完成世锦赛三连冠的孙杨,成为泳坛的新晋男神。

喀山世锦赛上的夺冠,确立了宁泽涛在中国体育界的地位,超高人气抬高了宁泽涛的商业价值,他也频繁参加各类商业活动。正因如此,宁泽涛没能好好地备战2016年里约奥运,导致其在个人职业生涯唯一一次奥运之旅中表现不佳, 100米自由泳甚至未能进入决赛,50米自由泳更是止步预赛,接力项目也没有收获,留下遗憾。

里约奥运会后,身心俱疲的宁泽涛开始休整,在国内国际比赛中很少出现,在网络媒体上曝光机会也大大减少。不过宁泽涛并没有放弃,2017年1月他重新找到外教布朗教练,想重新回到泳池。

然而,就在泳迷们还在寄希望于他能在2019年光州世锦赛和2020年东京奥运会再创辉煌的时候,突然得到退役的消息。

26岁的生日礼物:成为自己想成为的人

宁泽涛的家人向媒体表示,退役后宁泽涛会休息一段时间,然后去学校上学。宁泽涛也曾经说过,自己永远不会进入娱乐圈。“虽然说文体不分家,但我是不会进入娱乐圈的,因为这是我家人的底线,也是我的底线。”

虽然年纪不大,但看得出,这个小伙子内心坚定,想法明确,知道自己未来想要什么。

在这条宣布退役的微博评论中,除了惋惜,更多是祝福。有人说:你只管大步向前走,不必回头,我们永远在你身后。有人说:祝你过得好,无论何时何地,都要是最自在的那个少年。有人说:你的选择一定是慎重而自由的,希望你永远平安快乐,能做自己想做的事,成为自己想成为的人。

粉丝们提及率很高的一个词,是自由。

不设枷锁,随心而行,成为自己想成为的人,是为自由。

这大概就是,26岁的宁泽涛送给自己的生日礼物。

责任编辑:黄业(QS0001)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