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队教练评价宁泽涛:天才退役太可惜 身体决定高度

2019-03-07 11:49 信息时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国家队教练评价宁泽涛:天才退役太可惜 身体决定高度

100米自由泳亚洲纪录保持者宁泽涛在3月6日通过微博宣布了选择退役的决定,这是他的26岁生日。据悉,宁泽涛目前向河南省体育局提交了退役报告,正待批复。

“不惧过往,不畏将来!告别泳池碧水,开启自己的崭新生活。任何的限制,都是从自己的内心开始的。追求美好,包容遗憾,心向阳光,笑对人生,一切就都是最好的安排。感谢有你们,我亲爱的包粉们!祝福你们每一个人,在自己的人生路上遇到你们最美好的幸福!”宁泽涛在微博上如是说。

从2013年到2019年,宁泽涛的职业生涯经历了“抛物线”的轨迹。2013年,代表解放军游泳队在全运会上游出48秒27,打破男子100米自由泳亚洲纪录。随后在2014年的仁川亚运会上,他在100米自由泳项目中游出47秒70夺冠,再次打破自己保持的亚洲纪录。喀山世锦赛上,宁泽涛以47秒84夺冠,成为首位在男子百米自由泳项目夺得金牌的亚洲人,这成为了其职业生涯的巅峰。然而2016年里约奥运会失利,其后一部纪录片曝出他与国家队的矛盾,使他从此与国家队无缘。

尽管在2017年的全运会上,他夺得50米自和100米自两项目的冠军,但回归国家队的时间仍遥遥无期,也许这成为他退役的原因。对于未来,宁泽涛表示会先休息一段时间,然后回归校园求学。宁泽涛拥有进入娱乐圈的潜质,但此前他曾坚定表示不会进入娱乐圈,不知退役后的他会否改变自己的坚持。

两年前还是全国冠军,如今26岁便宣布退役,宁泽涛的决定让中国泳坛震惊。中国游泳队教练何新中在接受信息时报记者采访时评价称,宁泽涛的身体条件决定了他能在泳坛的“高光”。

“他(宁泽涛)的身体条件好,他的肌肉协调性、爆发力和神经系统的动员能力都是一流的,所以他能拿到亚洲纪录,这是情理之中,当然他自身也是付出了很多努力”,何新中表示,中国游泳历史上也有不少游泳天才,中国的上一位自由泳“天才”是归侨宿将符大进,他在上世纪50年代的时候,100米自由泳能游出1分1秒,这在当时的训练条件下已经是国际顶尖水平。“根据我从业经验来讲,中国其实不乏天才,再好的天才也离不开专业训练(选材和专项培养)。专业训练的学问大了,差一点就摘不到桂冠,比如自律自控,甘于接受专业竞技体育运动员的生活。”

宁泽涛退役固然可惜,但何新中相信,未来还会有更优秀人才涌现,但前提是需要有刻苦的精神面对游泳这个职业。

责任编辑:黄业(QS0001)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