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泽涛退役 中方教练不知情 外教称伤病 河南体育局数次挽留

2019-03-07 16:53 北京晚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26岁宁泽涛 上周递交申请 昨天宣布退役

本报讯(记者李远飞)昨天是宁泽涛的26周岁生日,他选择在这一天通过个人微博宣布:结束游泳运动员的生涯。记者随即联系了他的恩师叶瑾,而叶瑾教练表示宁泽涛并没有与她沟通过此事,具体情况她也不清楚。

“他应该在外面。”叶瑾教练说,“我不知道这个事情,他并没有和我说过。”记者随后试图联系宁泽涛所属的河南省体育局游泳运动管理中心,进一步了解相关情况,但中心主任杨青山的电话却在消息爆出后的一段时间内处于繁忙状态。稍晚,杨青山在接受其他媒体采访时确认,虽然河南省体育局和游泳运动管理中心数次挽留,但宁泽涛态度坚决,在上周已经递交了退役申请,有关方面决定尊重宁泽涛本人的意愿。

宁泽涛在他的微博中表示:“不惧过往,不畏将来!告别泳池碧水,开启自己的崭新生活。”他还在这条微博中向自己的泳迷和支持者表示了感谢,他写道:“任何的限制,都是从自己的内心开始的。追求美好,包容遗憾,心向阳光,笑对人生,一切就都是最好的安排。感谢有你们,我亲爱的包粉们!祝福你们每一个人,在自己的人生路上遇到你们最美好的幸福!”

在2013年辽宁全运会上,宁泽涛以48秒27的成绩打破亚洲纪录,摘得男子100米自由泳冠军,随后他又在男子50米自由泳预赛中游出了21秒91的破亚洲纪录成绩,并最终夺得该项目冠军。2014年仁川亚运会上,宁泽涛以47秒70的成绩,成为亚洲首个在100米自由泳项目上游进48秒以内的运动员,并最终夺冠。此外在那届亚运会上,他还获得了50米自由泳、4×100米自由泳接力以及4×100米混合泳接力金牌。在同一年的安徽黄山全国游泳锦标赛上,宁泽涛以47秒65的成绩夺得男子100米自由泳冠军,再次打破自己保持的男子100米自由泳亚洲纪录,这个纪录至今再也没有被打破。2015年,宁泽涛以47秒84夺得了喀山游泳世锦赛男子100米自由泳冠军,成为在男子短距离自由泳项目上收获世锦赛冠军头衔的首个亚洲运动员。但里约奥运会上,宁泽涛的成绩并不理想,他也离开了国家游泳队。

虽然在2017年全运会的男子100米自由泳决赛中,宁泽涛游出了47秒92的成绩并卫冕冠军,但2018年,他没有通过国内的亚运会选拔,最终没能出征雅加达亚运会。宁泽涛毕竟年轻,业界和泳迷对他重返成绩巅峰的期待一直存在。宁泽涛选择在此时宣布退役,相当于宣布放弃了本月下旬举行的全国游泳冠军赛暨游泳世锦赛选拔赛,从某种程度上也算是对期待的间接回应。他的外教布朗认为,去年10月宁泽涛的手指受伤,伤势导致他的状态无法恢复,这最终让他做出了退役的决定。

那么退役后,宁泽涛对自己的未来又如何打算呢?从目前掌握的消息看,他接下来会走入校园,通过读书充实自己,然后再做未来打算。

责任编辑:姜雪峰(QU0017)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