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出25条改革建议 国际奥委会推进体育领域男女平等

2019-03-08 09:19 新华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国际奥委会推进体育领域男女平等

“三八”国际妇女节来临之际,国际奥委会在其官方网站上发文,倡导在体育领域内实现更彻底的男女平等,并阐述了他们在这方面所做的工作和取得的成果。

2017年,国际奥委会对奥林匹克运动中性别差异的现状进行了全面调查,在此基础上形成了“国际奥委会性别平等审查项目”,提出25条改革建议,涵盖了体育赛事、体育金融和体育机构等领域,旨在切实推动整个奥林匹克运动中的男女平等。

事实上,在过去多年里,国际奥委会一直在为体育领域的男女平等不懈努力。在过去30年里,奥运会参赛者中女性运动员的占比显著提高,从1988年汉城(首尔)奥运会的26.1%,升至2016年里约奥运会的45.2%。2018年布宜诺斯艾利斯青奥会更是实现了有史以来第一次男女比例的完全平衡。

这一变化的最大推动力是国际奥委会承诺增加女子奥运项目,为女运动员创造更多机会。自1991年以来,任何想要加入奥运会的新项目都必须包含女子组比赛。

最近,国际奥委会对2020年东京奥运会的比赛方案做出修改,预计将女性运动员比例提升至48.8%,其中男女混合比赛项目将比2016年里约奥运会增加一倍。同时,2022年北京冬奥会也将增加女子和混合项目,预计女运动员比例将达到创冬奥纪录的45.44%。

但与此同时,目前在各类体育机构中担任领导职务的女性比例仍然相对较低。因此,增加女性官员的人数已成为国际奥委会未来工作的主要目标之一。

2018年国际奥委会26个委员会中女性委员的数量相比2017年增加了30个,目前奥委会中女性代表的比例已达到了42.7%,创下历史新高。同时,国际奥委会执委会中女性成员的比例从2017年的21.4%上升到了2018年的30.8%。

虽然在争取男女运动员平等的道路上,国际奥委会取得了不俗的成绩,但他们仍想在其他领域实现更大的突破,其终极目标是消除妇女和女性青少年参加各级体育赛事的障碍。“要做到这一点,需要真正的团队努力。”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说。

“国际奥委会和许多奥林匹克运动的利益相关者已经开始行动,我们正在缩小体育领域诸多方面的性别差距。”巴赫说,“然而,还有很多事需要我们去做,只有通过团结协作,我们才能取得进展。”

责任编辑:黄业(QS0001)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