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离联赛首冠仅一步之遥 郎平这句话被应验?

2019-03-08 09:57 上观新闻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北京离联赛首冠仅一步之遥 郎平这句话被应验?

摘要:不能否认,在成绩面前北京女排年轻队员锻炼的空间被挤压。北京女排的成功也对联赛发展提出新的问题,是加大投入要成绩,还是抓青训培养本土球员。这道一度困扰中超联赛的题目,也会在排超赛场出现。

9日,排超女排总决赛将迎来北京女排和天津女排的第三回合较量。已经总比分2比0领先的北京女排无论从战术实力还是心理上都占有优势,有望在主场捧起队史上首个联赛冠军奖杯。本赛季四强球队中,北京女排是本地球员最少的一支球队。她们的成功是近年来高投入的回报,或是应验了郎平所说的“一传是生命线”?

过去5个赛季,北京女排最好成绩仅为四强。在其它球队投入有下降趋势之际,北京队依然坚持引援,希望通过高水平内外援来带动本土选手。本赛季成绩突飞猛进,主要得益于球队大手笔的引援投入。赛季前,两位美国国手金顿和迪克森加盟球队,金顿是美国女排的替补主攻,迪克森是美国队重要的副攻,配上球队已有的瑞秋,北京是这赛季唯一引进3名外援的球队,攻手实力在联赛中属于顶级。打进总决赛后,北京队也是世界冠军最多的球队,丁霞、刘晓彤是奥运会和世界杯双金得主,世界杯冠军还有曾春蕾和王梦洁,世锦赛冠军有美国外援迪克森,阵容厚度可见一二。

虽受制于外援政策限制无法同时登场,但副攻迪克森攻拦俱佳,强行背飞威力巨大令北京一改副攻疲弱的痼疾;接应瑞秋表现神勇,在一传不到位的时候也能调整进攻,成为北京最具杀伤力的强攻点;主攻金顿在常规赛前期也有较好发挥。半决赛与上海的3场较量,瑞秋和迪克森更是对球队的攻拦贡献突出。

北京队与天津队的第二回合比赛技术统计,天津女排在拦网上以19比12遥遥领先,仅王媛媛和郑益昕两人拦网就有16分进账;发球方面,天津女排更是9比3领先。在发拦都领先的情况下,拥有李盈莹的天津女排的进攻反而成为最大短板,不仅得分较少,其31%的进攻成功率也低得可怜。这也跟球队一传不到位有关。

中国女排总教练郎平曾在评价天津和江苏队半决赛比赛时提出,“一传是生命线!大家在训练的时候,一定要对标比赛,想想我们教练为什么要带你强化这个动作。比赛中的一招一式,都不是瞎蒙的,你练到家了,掌握了稳定的技术,到比赛中才能有正常的发挥。现在,就是我们储备大脑,储备技术的时候。该你接一传,就要踏下心来把一传垫好,你垫好了,我们还有其他的攻手可以下球,你慌慌张张垫得很草率,全队一次好的一攻机会就没了!”

总决赛两队虽然一传都没能发挥最佳水准,但北京队相比而言更稳定一些,这也与主教练张建章的带教不无关系。2017年全运会,来自河北石家庄的张建章带领实力并不出众的北京女队超出预期夺得铜牌后,被扶正带队打联赛。张建章接手球队后重视防守,防守层面下了很大的功夫,打下扎实的基础。张建章曾辅佐陈忠和执教中国女排,见证过世界杯冠军和雅典奥运会冠军的诞生;2009年至2012年,他还曾助力郎平一起执教恒大女排。他坦言,跟陈导带队期间学到了女排精神——“无所畏惧,勇往直前”,从郎导身上又学到了国际先进训练理念。

不能否认,在成绩面前北京女排年轻队员锻炼的空间被挤压。北京女排的成功也对联赛发展提出新的问题,是加大投入要成绩,还是抓青训培养本土球员。这道一度困扰中超联赛的题目,也会在排超赛场出现。

责任编辑:黄业(QS0001)  作者:陈华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