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尝试跨界跨项选材 “二青会”上初显成效

2019-03-08 10:39 新华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山西:跨界跨项选材“二青会”初显成效

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二届青年运动会(以下简称“二青会”)首个夏季项目冲浪项目日前在海南落幕,山西省通过跨界跨项选材组建的冲浪队在比赛中获得12金7银5铜,以总分233分排在19个参赛省、市中的第一位。

作为内陆省份,山西的冲浪项目基础几乎为零,山西省体育局着眼于国家体育总局跨界跨项选材的特殊政策和备战二青会的实际需要,提出融合和创新发展理念。2017年,该省组织选拔了一批有蹦床、体操、游泳基础的运动员通过跨界跨项选拔到国家冲浪队,并于2018年成立了山西省首支冲浪队。

王志涛是来自山西蹦床队的优秀队员,在首届青运会蹦床项目比赛中获得个人第七名。他跨界到冲浪项目后,在教练的指导下迅速提升了竞技实力,在二青会决赛男女混合团体项目上带领队友获得冠军。

冬季项目是山西省竞技体育的一项短板。两年前,山西通过跨界跨项选材,与冬季项目优势省市交流合作、联合培养,组建了规模约150人的冬季项目冰雪运动队,在二青会已完成的冬季项目比赛中获得22金22银8铜。

山西省体育局副巡视员程中平介绍说,通过跨界跨项选材,山西组建了冰雪运动队和冲浪队,形成了一定的人才储备并取得了优异的成绩。通过二青会,山西的竞技体育实现队伍从“省队垄断”向“竞争性多维参与”转变,人才来源单项培养向跨界跨项选材转变,竞技体育的功能从提升成绩向多元性能转变。

二青会是山西省首次举办的全国大型综合性运动会,涵盖了夏季奥运会的全部项目和北京冬奥会的绝大部分项目。

责任编辑:黄业(QS0001)  作者:张磊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