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雪车世锦赛中国队继续破“冰”前行

2019-03-08 17:07 中国体育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2019雪车世锦赛中国队继续破“冰”前行

2019年雪车世锦赛近日在加拿大惠斯勒雪车雪橇滑行中心激战正酣,中国小将组成的年轻之师更是铆足了劲,希望能与世界一流强手同场竞技,吸取宝贵大赛经验。截至记者发稿,世锦赛已经结束了男子双人车和女子双人车两个小项的较量,相较于两年前的世锦赛,中国队不论参赛名额还是成绩都有明显进步,突破了在世锦赛上的最好成绩。

六个名额 全面参赛

本届世锦赛中国队共取得6个参赛名额,相较上届的两个参赛名额来看有很大突破。世锦赛的参赛资格是根据年度积分排名获得的,上届世锦赛时雪车国家队刚刚组建一年多,便获得了女子双人车和男子双人车各一个参赛资格。本届世锦赛像德国、加拿大等一流强国在小项上都获得了3个满额参赛资格,而我国在男子双人车、女子双人车、男子四人车3个小项分别获得了两张入场券,虽然还未达到满额参赛的水平,但已经在所有小项上都入围世锦赛,首次实现全面参赛。

发挥稳定 突破历史

男子双人车比赛,世锦赛赛制与冬奥会相同,每一小项进行4轮比赛,前3轮累计前20名者进入第4轮决赛。邵奕俊/刘蔚和孙楷智/马健良两对组合在前3轮预赛中一轮比一轮滑得好,排名节节上升,在第3轮滑行中,舵手邵奕俊和孙楷智更是双双滑出了个人在惠斯勒赛道的最好成绩。邵奕俊/刘蔚组合的前3轮成绩相加排名第19,首次参加世锦赛就打入决赛圈,取得了历史突破。

女子双人车比赛中,上届世锦赛应清/马园园的组合首次参加世锦赛就以预赛第20名的成绩进入决赛。有着上届参赛经验的应清这一次换了搭档,与跨项新星谭颖慧一起携手。谭颖慧作为一名从橄榄球跨项至雪车项目不到10个月的选手,凭借自身天赋和刻苦训练,能代表中国队站在世锦赛的舞台,着实不易。二人在本赛季也取得了不错的成绩,北美杯帕克城站季军、世青赛U23级别第3名,首次参加世界杯就获得第8名。另一组选手怀明明/王亚萌虽然是首次参赛,但心态不输强手,发挥十分稳定。两对组合均闯入决赛,最终获得第10名和13名的好成绩。雪车国家集训队领队胡洁表示,决赛当天,在国外名将先后翻车的情况下,两组中国姑娘仍发挥稳定,出色完成了比赛。

直面差距 奋起直追

在已经结束的男子双人车和女子双人车两个小项中,中国队虽然都取得了不同程度的突破,但能看到中国队与顶尖选手的差距仍然不小。像女子双人车方面,单从出发推车阶段来看,仅从4轮的启动速度比较,怀明明/王亚萌组合就要比获得冠军的来自德国的加曼卡组合共多耗时0.92秒,对于雪车项目来说,启动时间相差0.1秒,在同等路线技术的前提下,一般最后的全程用时会相差0.2秒以上,所以加强起跑推车练习也是中国队下一步需着重提高的部分。(转自3月8日《中国体育报》02版)

责任编辑:黄业(QS0001)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