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体育专家热议大型运动会 北京冬奥会将给世界启迪

2019-03-08 17:11 新华社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国际体育专家热议大型运动会 北京冬奥会将给世界启迪

在俄罗斯西伯利亚城市克拉斯诺亚尔斯克,第29届世界大学生冬季运动会正如火如荼地进行,这也是这座人口并不算多的俄罗斯城市首次承办世界大型综合性体育赛事。

赛事与城市发展,是体育学术界近年来热议的话题,在大冬会进行期间,国际大体联也组织了一次以“创新、教育和体育”为主题的学术峰会。会上,来自世界各地的专家对大型赛事与城市发展的关系进行了探讨。

国际体育科学与技术研究院执行主任克劳德·斯特里克以韩国光州大运会等赛事为案例,分析了大型体育赛事与城市的关系。

斯特里克认为,从经济角度看,一场大型赛事对城市的影响可以包括很多方面,除了赛事本身的电视转播、赞助等收入和因赛事而产生的旅游收入外,赛事也可以为城市的后续发展带来许多潜移默化的影响。

以光州大运会为例,赛事为该城市所在区域带来了超过6000个就业岗位,在赛事筹备期内,组委会也采购了数量相当可观的物资和服务。因为赛事举办而留下来的场馆等遗产,也为当地的体育产业和其他产业的发展提供了更多可能性。

英国体育产业专家内德维茨卡娅表示,近20年以来,每届奥运会或者冬奥会的最终投入都超过了预算,随着办赛成本的提高,有意愿承办大型体育赛事的城市也逐渐变少。因此,在大型赛事的举办过程中,必须考虑到可持续发展和赛事遗产的利用。

内德维茨卡娅认为,《奥林匹克2020议程》中强调,需要减少赛事的举办成本、赛事的复杂性、赛事举办的风险和办赛的浪费,同时要增加赛事举办的灵活性,拓展合作伙伴,增强效率以及促进可持续性发展。

“以大运会为例,体育赛事其实是一个平台,可以用一个目标把不同的人群聚合起来,这样的聚合和融合将产生很多文化遗产,比如可以加强市民之间的情感纽带,发扬志愿精神,为学生们提供工作经验、文化积累和职业发展机会等等。”内德维茨卡娅说。

本届大冬会,组委会招募了5000余名来自俄罗斯各地的志愿者,而自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以来,每届夏奥会的志愿者人数都在5万人以上。

对于未来的赛事,内德维茨卡娅也提出了自己的建议:“我的观点是,在申办期间,就必须把赛事遗产利用考虑在内,一项体育赛事的举办,必须与城市的发展目标相融合。”

比利时奥委会副主席辛兹在谈到2022年北京冬奥会时表示:“我相信北京会做到《奥林匹克2020议程》中所强调的赛事可持续性、环境保护等,并且北京给了世界一个启迪,那就是比赛可以在多个地点举办,最大限度地利用现有场馆的条件,所以我们可以期待在未来的赛事举办中,申办城市会越来越多地参考这样的思路。”

辛兹对中国的冰雪产业发展也非常期待,他表示在2022年冬奥会的大背景下,中国的冰雪产业有能力发展得更好。

责任编辑:黄业(QS0001)  作者:林德韧 张逸飞 李琳海

相关阅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