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滑冰协会顾问:武大靖“惊险”夺银 中国队有序培养新人

2019-03-11 09:59 新华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中国滑冰协会顾问曲励:武大靖“惊险”夺银 中国队有序培养新人

冬奥会冠军武大靖在短道速滑世锦赛上不敌韩国对手收获银牌,中国滑冰协会顾问曲励10日表示,武大靖和对手同时撞向防护墙、没有受伤还能继续比赛已经很幸运。中国队此次派出主力参赛,留在国内的一些新人有望在下赛季的世锦赛中崭露头角。

正在保加利亚首都索非亚观摩世锦赛的曲励在接受新华社记者电话采访说,参加男子500米决赛的4名选手都表现出了极强的求胜欲,匈牙利名将刘少林因为第二次抢跑被罚下场就说明这点。曲励说:“武大靖真的已经尽力了。新奥运周期的第一个赛季,世界上很多名将都处于休整阶段。这个赛季武大靖以调整为主,世界杯赛只参加了两站比赛,据我所知也是世锦赛前刚刚恢复系统训练,在决赛中遇到4次发枪,还被对手撞倒,这对他的体力是极大的考验。”

9日举行的男子500米决赛不仅戏剧化而且颇为惊险。因为选手抢跑而发枪两次后,真正参加决赛的只有中国队的武大靖和任子威以及韩国队的黄大宪三人。谁知比赛过程中黄大宪在超越武大靖时不慎摔倒,两人发生碰撞、双双撞向防护墙。比赛进行了一大半后,不得不重新开始。

现场观赛的曲励回忆起这一幕仍然心有余悸,他说:“两个人的力量太大了,导致撞倒后被压在防护墙下面。当时我们看不到他俩是否都受伤,非常担心。好在武大靖只是腰部受了一些撞击没有大碍。裁判及时叫停比赛,就是出于保护运动员的考虑。”

曲励说,在前几轮比赛中,黄大宪、刘少林等选手的表现都非常好,武大靖因为以半决赛小组第二身份进入决赛,未能获得最好的1号道次,这也是他面临的不利境遇。

身为国际级裁判,曲励表示黄大宪决赛中的体能和速度比武大靖略好,他在第四次发枪起跑时占得领滑地位,并在比赛中频频回头盯防武大靖超越;武大靖虽然一直在伺机反超,但是无奈没有找到任何空间,最终让韩国对手第一个冲过终点。

尽管中国队接连在优势项目男、女500米决赛中遗憾地收获银牌,但是曲励指出,中国队凭借世锦赛头两天的表现,已经拿到了明年世锦赛男、女各三个单项的全部参赛名额,完成了一个比赛目标,也为下个赛季新人参加世锦赛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本赛季中国滑冰协会创办了短道速滑精英联赛,曲励担任联赛的竞赛委员会主任。他表示,联赛上涌现了一批有前途的新人,一些新人还参加了本赛季的世界杯赛。他说:“距离北京冬奥会举办还有3年多的时间,国家队有挖掘和培养新人的计划,对训练和参赛都有布局,需要时间有序地培养新人,让他们稳步前进、成熟起来。我相信通过这个世锦赛拿到更多参赛名额后,下个赛季的世锦赛上将会有更多的中国队新人参赛,完成国家队的新老交替。”

责任编辑:黄业(QS0001)  作者:刘阳 王镜宇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