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滑联回应争议:碰撞时韩国人已领先半个身位

2019-03-11 11:22 新京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国际滑联回应争议:碰撞时韩国人已领先半个身位

从竞技层面讲,索菲亚一战,中国短道速滑队可谓完败。

今晨结束的短道速滑世锦赛中,中国队战绩为3银1铜,老对手韩国队则是8金5银2铜。

这不是中国队第一次世锦赛无金,去年在蒙特利尔战绩是1银3铜。再往前追溯,中国队上次世锦赛无金还是遥远的2007年。

平昌冬奥会,武大靖500米夺冠,让国人为之一振。赛季初,世界杯盐湖城站,武大靖一年内3次改写500米世界纪录,也让外界对他本届世锦赛报以极大的希望。

但是,男子500米决赛在索菲亚竟罕见响了4枪,第3枪武大靖还和韩国选手黄大宪发生身体碰撞,直接影响了冠军走势。

这是一次充满争议的碰撞。

用武大靖的话来说,自己线路已经控制得很好了,黄大宪没有100%的把握超越,是一次危险超越。中国队领队杨占宇则表示,黄大宪是在里外变线时带倒了武大靖,此处应该有判罚。

国际滑联则表示,发生碰撞时黄大宪已领先武大靖半个身位,判罚重赛没有问题。

“我只想说,能不能让短道速滑的场地干净一点。”这是武大靖在500米赛后说的一句话,相信很多冰迷都听到了。于是,他们把矛头指向黄大宪,指向韩国短道队,甚至指向了国际滑联……

但武大靖之后还有一句话,估计很多冰迷没听到,“比赛已经结束了,其实再怎么去较劲,再怎么觉得不对都已经结束了。像我之前说的,打铁还需自身硬,让他跟不上你就好了,真的。”

打铁还需自身硬,这才是正确的处理方式。

昨晚结束的男子5000米接力,中国队在最后5圈反超韩国队上升至第1位,但最后两次交接棒时出现失误,又一次眼睁睁地看着韩国人在身前完成冲刺。

短道界,韩国队素以“小动作”闻名,但他们的整体实力和细节处理却又让我们不得不服。

我们差在哪?差在硬实力上。

主教练李琰赛后总结5000米接力时谈到两个细节:第一是任子威和许宏志交接棒没做好,许宏志的速度没起来;第二许宏志跟武大靖交接棒时滑行位置太靠外,也没有注意线路,武大靖起跑时基本没借上力。正是这些看上去很小的细节,决定了整场比赛的胜负,“我们多次强调要注意细节,细节决定成败。这么多教训还不改的话,真的不行。”

回到平昌冬奥会500米决赛,武大靖始终与身后两名韩国队员保持着4到5个身位的距离,完全不给对方身体接触的机会。这叫什么?这叫硬实力!竞技场上,硬实力有了,自然也便不怕种种盘外招了。

今年是北京冬奥周期的第一年,中国短道队的定位是“调整年”。调整年的目的一是休养生息,二是锻炼新人,三是发现问题。一个赛季结束了,中国队在这几点应该都有收获。

竞技场上不只是金牌才能称之为收获,遗憾和不足同样是收获。离北京冬奥会还有3年时间,认真总结,从细节做起,相信这支中国冬季王牌之师未来仍会给大家带来更多惊喜。

责任编辑:黄业(QS0001)  作者:孙海光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