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芷萱成"奥运达标独苗" 中国选手赴非洲特训怕被练废

2019-03-12 10:02 上观新闻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李芷萱成

上周末,中国田坛发生了两件可喜可贺的大事——9日,在全国竞走大奖赛暨世锦赛50公里选拔赛中,复出不久的名将刘虹以3小时59分15秒的成绩打破女子50公里世界纪录;10日,日本名古屋马拉松赛,中国女选手李芷萱以2小时26分15秒的成绩完赛,获得第13名。李芷萱由此成为目前唯一一位有资格敲开东京奥运会“大门”的中国马拉松选手。

一位是破世界纪录,一位是第13名,看起来没有可比性,但在不少业内人士看来,后者更让人惊喜。女子竞走本就是中国田径的传统优势项目,里约奥运会冠军刘虹是“王者归来”;李芷萱的这个13名,则打破中国马拉松多年沉寂,吹响反攻号角——终于又有中国选手有望冲击日本马拉松的“江湖地位”了。

击败诸多日本好手,李芷萱竟不在最佳状态

根据目前世界马拉松项目的格局,唯一能在竞技成绩上叫板非洲军团的,只有日本马拉松。无论男女项目,日本马拉松都有集团军优势。

以女子项目为例,在国际田联发布的马拉松世界排名中,前500强中日本女选手占据49人,中国只有8人在列。

日本的一流女子选手已经能达到“222区间”(2小时22分),跑进“230”的选手,更是数不胜数。反观中国女子马拉松,在李芷萱之前,上一个跑进“230大关”的中国女选手要追溯到三年前,河南运动员刘瑞环在2016年重庆马拉松跑出2小时26分13秒的成绩。但这个成绩被打上问号——中国反兴奋剂中心判定刘瑞环服用兴奋剂违规,并对她禁赛4年。这位原本会出现在里约奥运会赛场的女将,被取消奥运资格,淡出视线。

2012年是中国女子马拉松跌入谷底前最后的辉煌:多达10人跑进“230”。然而排名第一的,就是迄今两度因兴奋剂遭禁赛的王佳丽。

如果说非洲军团一马当先、日本军团紧跟其后,那么近年来,中国马拉松可以说是连人家的“尾灯”都看不到。

但这样的尴尬境地,很可能因为李芷萱的冒头,有所改变。李芷萱此番参加的名古屋马拉松赛,是日本在今年奥运选拔赛前的最后一场资格赛,全日本顶尖高手都参加,最终跑在李芷萱之前的日本女选手一共有6位,李芷萱差不多把四分之三的日本好手都甩在身后。

中国马拉松如今突然杀出一个李芷萱,立刻引起日本业界的重视,“比赛结束后,我听到不少日本教练和马拉松相关人士都在谈论她!”李芷萱的教练李国强告诉记者。

李芷萱原本有希望跑出更好的成绩,“一方面,第一个5公里她跟着黑人选手跑出16分55秒,起步有点快了,节奏还有改善空间;再有,2月初跑了泰国武里南马拉松,温度超过30摄氏度。原本是当做一场训练,但她在高温下拼得太狠,导致赛后用两周来恢复,打乱了原本的训练计划。”李国强透露,如果状态和发挥都再好一些,李芷萱很可能跑到“224区间”。

去了“非洲魔鬼训练”,为何反而没长成绩?

更值得玩味的,是李芷萱的身份。据了解,李芷萱目前已不是注册在体制内的运动员,而是加盟一家企业主导的马拉松俱乐部——易居马拉松俱乐部。在那里,她和一群高水平选手一起,在上海体育学院,由业界资深的本土教练李国强教授带训。不但有固定工资和比赛奖金,还有斯凯奇这样的运动品牌赞助其装备,据了解,后者还特意为李芷萱研发了新款跑鞋。

李芷萱从1500米、5000米专项选手“转行”马拉松,仅不到两年。期间,她几乎都是在“俱乐部模式”下训练和成长。2017年个人首马,她才以2小时35分45秒征服“上马”,如今他已完成大跳跃。25岁的她,未来仍有不小的进步空间。

而“李芷萱”的故事看似是个例,却值得中国田径管理部门思考。

约6年前,国家体育总局田径管理中心加大“走出去请进来”的战略力度。一方面,达米拉诺、亨廷顿等“大牌”外教前来执教,一同被“请进来”的,还有国外高科技训练设备与手段。

这使得中国短跑项目屡屡实现突破,跳高、跳远项目涌现出不少优秀选手,竞走项目逐步成为中国体育军团在奥运会、世锦赛的稳定夺金点。与此同时,田管中心还在洛杉矶建立国外训练基地,在外冬训在外参赛,运动员得到锻炼,提高很快。

不过,中长跑项目似乎成为大趋势中的另类——2013年,中国田径请来培养过不少世界冠军的“大牌”名帅、意大利人卡诺瓦执教中国马拉松队。将近30余名国内最好的中长跑运动员,跟随卡诺瓦在国内外进行集训。田管中心下定决心,力争在里约奥运会实现新突破。

只是,当距离里约奥运会还有几个月时,卡诺瓦提出辞职。原因很简单——带不下去了。在近三年的外教模式下,卡诺瓦手下的这批运动员成绩不升反降,最后一个都没有获得奥运会的参赛资格。相反,最后达标获得里约奥运会参赛资格的,是两位一直跟随地方教练训练的本土选手。

或是认为仅仅“请进来”还不够,里约奥运会后,田管中心对中长跑项目继续加码,采取另一种“走出去”战略——将所有体制内的优秀运动员集中送往非洲职业马拉松俱乐部(主要在埃塞俄比亚和肯尼亚),寻求提高水平。

非洲是“世界长跑王国”,职业俱乐部肯定聚集一大批顶尖长跑选手。或许有人认为,只要跟着跑,就能跑出来!

但马拉松运动哪有这么简单。

走出去需要更多科学支撑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运动员透露,他在非洲接受的训练内容,都是根据非洲选手特点打造,“非洲的外教不会根据我们中国运动员的特点和水平,‘因人制宜’进行训练。”

记者了解到,非洲选手因为生活地理环境所致,几乎从小跑到大,跑步是日常的生活构成之一,非洲选手的耐力基础要远胜于中国运动员。所以,非洲教练更强调选手的训练强度,而不是跑量。这套训练理念,被原封不动照搬到中国运动员身上,收效不佳。

从里约奥运会结束迄今,这些非洲俱乐部并未培养出任何一名高水平的中国选手。据悉,有个别运动员甚至害怕自己被“练废”,提前申请离开非洲。

在训练发软硬件方面,非洲俱乐部相比国内也有不小差距,“这里(肯尼亚首都内罗毕)全市只有一个操场有塑胶跑道,而且使用还有一定的限制,我们平时所有训练都在土路或者公路上进行,天天跑不太适应。还有就是这边的食物,我们很多运动员实在是吃不惯,时间长了,真的有些吃不消了!”从训练的科学性来说,非洲俱乐部似乎也是缺失的,国内地方队都经常使用的测试运动员肌酸激酶、血尿素等生理指标环节,在非洲竟然一个都没有。

据悉,跟随这批运动员一起前往非洲的,还有多位中方教练员,但他们赴非的唯一目的就是学习先进经验,几乎不被允许参与训练计划的讨论和制定。

有圈内人士认为,这样的训练环境和方法,究竟先进在哪里,还有待观察。

记者日前和带出过奥运冠军刘翔、亚洲冠军谢文骏的著名教练孙海平进行探讨,孙海平认为,世界体坛诸多国外教练确实有先进的训练方法和手段 ,“请进来、走出去”对中国田径整体水平肯定有帮助,但需要具备辩证思维。

“我们国内的教练带出了这么多乒乓、羽毛球、跳水冠军,所以并不是只要请进来、走出去就好了, 而是一定要知道我们的短板是什么,根据情况来进行补强,不要片面地去理解。”

当初刘翔的成功,就是最好的例子。在刘翔实现奥运夺冠壮举之前,中国田径根据外国高水平运动员的特点,片面地认定力量上的差距,就是中国短跨选手和外国短跨选手之间差距,因此也走过弯路。

而孙海平另辟蹊径,结合刘翔的自身情况以及中国运动员的身体特点,在技术和节奏上狠钻研、下苦功,这才培育出一代飞人。

若是当时一味迷信洋帅,孙海平只是加强刘翔的力量,忽略了技术和节奏,恐怕就不会有后来刘翔的成功。

“请进来走出去”大方向没有错,但中国马拉松似乎只学到了外表,没掌握内核。距离东京奥运会时日无多,中国马拉松及时止损或许还不晚。

责任编辑:黄业(QS0001)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