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京奥运田径达标线史上最高 王宇谢震业“直通”遇挑战

2019-03-12 10:03 体坛+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东京奥运田径达标线史上最高 王宇谢震业“直通”遇挑战

国际田联的2020年东京奥运参赛达标线一经公布,就被贴上史上“最高门槛”标准,如果按照及格线入取,即使中国军团的明星选手都得使出洪荒之力才能拿到东奥入场券,甚至谢文骏、薛长锐、王宇都有可能名落孙山。

尽管还可以通过频繁参赛赚取积分,在田联排名体系占一席之地拿门票,依靠排名和达标晋级的选手数量各有50%。虽然凭达标直通奥运是最直接晋级方式,可看到标准,相信很多在亚洲赛事叱咤风云的选手都感到头疼。

里约奥运男子百米达标线10秒16,东奥提升到10秒05,这意味着只有苏炳添和谢震业有机会迈过门槛,200米及格线20秒24对谢震业更是考验,纵然保持20秒16的全国纪录,可去年也跑出20秒25和20秒45,稍有不慎就可能去“补考”。

谢文骏的麻烦更大,110米栏的达标成绩是13秒32,而谢文骏去年亚运夺冠成绩是13秒34,还有0.02秒差距,即使复制2017年钻石联赛上海站飙出的13秒31,也只是惊险过关。换言之,谢文骏唯有展现最巅峰状态才能成功压线,这对于即将而立之年的老将谈何容易。

再看男子跳远和跳高,其中跳远需要一跃8米22才能完成任务,还好中国队在2018年有三人超越目标,王嘉男的赛季最好成绩达到8米47。反而跳高冲奥困难重重,毕竟入门标准是2米33,别说竞技状态低迷的张国伟,即使步入上升轨道的王宇室外个人PB也不过2米33,只能期待王宇尽快找到室内赛的感觉。

还有男子撑杆跳,参赛标准达到5米80,薛长锐去年最好成绩5米71,2017年曾跃过5米82创造最好成绩,摆在薛长锐面前的只有两条路,不想四处征战赚积分排名,就只有展示最完美的自己,这对于状态平平的薛长锐很可能是无法完成的任务。此外,男子标枪的奥运达标从83米飙升到85米,而刘启臻以82米22夺得去年亚运银牌,这也是他的最好成绩,短时间内不突破极限真是没戏。

女子100米和200米的参赛线是11秒55和22秒80,韦永丽冲击100米资格应问题不大,跑出雅加达亚运11秒33的水准即可,但200米PB是22秒97,不出意外只能另寻他路去东奥了,至于其她中国女飞人,不得不将精力聚焦到接力。至于女子撑杆跳,入门标准4米70,李玲2015年创造的亚洲纪录不过4米66,没有奇迹的话,进军东奥是此路不通。

也不是所有项目都难及格,像女子铅球、铁饼和标枪就没问题,这三项东奥参赛达标线18米50、63米50、64米,而巩立姣、陈扬、刘诗颖的亚运夺冠成绩为19米66、65米12和66米09,直通东奥是毫无悬念。只不过,像如此强势不惧及格线提升的选手并不多,谢震业、韦永丽和王宇都得全力拼,李玲、谢文骏和薛长锐不当劳模也许就无缘东奥。

责任编辑:黄业(QS0001)  作者:明君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