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电视转播学冬奥运动知识 不再两眼一抹黑

2019-03-14 09:01 北京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看电视转播学冬奥运动知识 不再两眼一抹黑

随着时间的推移,越来越多的市民喜欢上了冰雪运动。一方面,很多人会亲自体验一下冰雪乐趣,另一方面,不少人开始将兴趣转移到电视上,收看电视台冰雪大赛的直播。

退休在家的张严老师在家照顾今年就要上小学的外孙子。小朋友除了喜欢出去玩,进了家门就看电视,手持遥控器,来回来去地选台。小朋友喜欢的一般少不了动画片,可这一天他却停在体育台上。“姥爷,快过来看冰车比赛”,小朋友叫着,把张老师按在电视前。孩子都认为大人什么都懂,边看边问。其实张老师看了一会儿才知道这是钢架雪车世界杯分站赛。随着转播顾问的讲解,张老师对外孙子提出的问题虽然不是有问必答,但也能说个大概其。比如,小朋友对屏幕右下角的计数器感兴趣,还总是变颜色。张老师就解答,红色表示现在比赛的运动员不如今天比赛的最好成绩,绿色的要好于最好成绩,很少出现的黄色就是这条赛道的最好成绩。说着说着,计分器真的变黄了,小朋友大叫,“最棒的!”

看看电视转播,现场听转播顾问讲解还真是学习冰雪运动知识的很好途径。长期以来在我国没有开展过的冰雪运动多达总数的三分之一,虽然现在有少数专业运动员已经开始这些项目的训练,但对一般市民而言,还是俩眼一抹黑。咋办?多看电视转播,其实这些比赛很精彩也很有意思。

科普一下,类似于“冰车”比赛有三种:雪橇、雪车和钢架雪车。怎么区分呢?

比赛时,运动员坐在雪橇上,双手借助起点助栏用力向后推,使雪橇向前起动,滑行中仰卧在雪橇上,即“脚朝下,躺着滑行”的项目(还有两名男运动员叠在一起脚朝下滑行)叫雪橇(Luge)。北京冬奥会时将进行男子单人、双人、女子单人和接力四个项目的比赛。

比赛时,运动员推着一个类似火箭式的“小车”助跑,然后再坐到车里滑行(有两人和四人之分)的项目叫雪车(Bobsleigh)。北京冬奥会将进行男子双人车、男子四人车、女子单人车(新增项目)和女子双人车四个项目的比赛。

比赛时,运动员单手推车助跑,然后跃上雪车“头朝下,趴着滑行”的项目叫钢架雪车(Skeleton)。北京冬奥会将进行男子单人和女子单人两个项目的比赛。

这几项的比赛都将在新建的国家雪车雪橇中心(延庆区西北部)进行。

责任编辑:黄业(QS0001)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