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兴华:北京冬奥会各赛区场馆赛后利用均有部署和计划

2019-03-15 10:54 人民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刘兴华:北京冬奥会各赛区场馆赛后利用均有部署和计划

3月14日,人民网2019《两会进行时》特别节目“冬奥时刻”正式播出。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冬奥组委体育部副部长王艳霞,北京冬奥组委总体策划部遗产管理处处长刘兴华,人民日报体育部副主任薛原做客节目,以“倾力筹备冬奥 共享奥运遗产”为主题展开交流与解读。奥运场馆赛后利用一直是国际社会关切的话题,刘兴华表示,北京冬奥组委结合了北京2008年奥运会场馆赛后利用经验,场馆在规划建设之初就制定了遗产计划,制定了相应的部署和计划。

刘兴华介绍说,北京2022年冬奥会在充分利用2008年奥运场馆遗产的同时,所有新建场馆都十分注重赛后利用,在规划建设之初就制定了遗产计划,努力实现场馆的长久利用和可持续利用。北京赛区的13个竞赛、非竞赛场馆当中有11个是利用北京2008年奥运会的场馆遗产。“水立方”通过架空结构,实现游泳向冰壶比赛的转换,是世界上第一个;五棵松体育中心,六小时就能实现篮球向冰球的场地的转换,也是世界一流的;国家速滑馆,也就是‘丝带’,在规划设计建设之初,就保留了1.2万平米的大冰面,目的就是为了赛后能够既满足所有的冰上赛事,冰球、冰壶、花样滑冰、速度滑冰所有的比赛都可以承办,又同时能够满足大众健身的需要,大冰面的同时能满足3500人同时上冰健身的需求;北京冬奥村,赛后作为人才公寓来出租来使用;首钢单板大跳台,赛后将保留,和首钢园区共同打造体育公园,对公众开放。

延庆赛区方面,有三个场馆,国家高山滑雪中心、国家雪车雪橇中心和延庆冬奥村,赛后都会保留持续利用。国家高山滑雪中心赛后作为国际顶级赛事举办地和国家青少年的训练中心;国家雪车雪橇中心赛后会增设公众体验的入口,来服务于所有的大众来体验;延庆冬奥村将改造成为温泉度假酒店,和整个园区配套,把延庆赛区打造成为冰雪赛事的胜地和旅游的目的地。

张家口赛区也有三个竞赛场馆,国家跳台滑雪中心、国家越野滑雪中心和冬季两项中心,这三个场馆也是赛后要保留。国家高台滑雪中心赛后会打造成集会议、餐饮、旅游服务等综合的场地,也是对公众开放,实现体验和旅游;国家越野滑雪中心赛后将打造成山地公园和户外的冰上娱乐中心;国家冬季两项中心在赛后保留部分的赛道,也将开设青少年儿童的冰雪培训、冰雪体验项目,夏季还可以开展马术、山地自行车、户外运动,实现了冬奥场馆四季运营。

刘兴华认为,这些案例都体现了北京冬奥会筹办全过程都注重了节约资源、未雨绸缪和可持续利用的规划。

责任编辑:黄业(QS0001)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