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小鹏:中国体操不惧"中日合练" 社会要帮特奥选手

2019-03-19 08:50 澎湃新闻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李小鹏:中国体操不惧

偶像的力量往往有着意想不到的激励作用。

在2019年阿布扎比特奥会上,体操奥运冠军李小鹏出现在公众的视野中。他不仅受特奥组委会的邀请前来观赛,还慰问了中国体操队的小队员们。

在特奥会期间,李小鹏接受了澎湃新闻记者的专访,他坦言自己深深被这些孩子们感动,也感叹他们的精神超越了金牌的意义,“我很荣幸,体育让我们走到一起。”

“他们的精神超越了金牌”

从特奥会开幕的第一天起,李小鹏就和妻子李安琪来到阿布扎比。他在微博上感慨,自己参加过2000年、2004年和2008年的三届奥运会比赛,但却从来没有参加过奥运会开幕式。

在当晚的特奥开幕式上,李小鹏牵着“迷弟”李想的手一同入场。之后,他还在李想比赛的当天出现在现场,给了这位特奥小将一个意外的惊喜——亲自为他颁奖。

其实,李小鹏早在2014年就已经和特奥结缘。当时,他前往上海辅读学校探访,和孩子们一起做互动游戏,还为他们表演了一段奥运冠军水准的体操。

“金牌是他们在场下每一分每一秒努力所取得的成果。他们能够更加自强自立、能够挑战自己并且战胜困难。”李小鹏说。

“社会要帮他们一把”

与竞技体操一样,特奥会的男子体操项目也分为全能、鞍马、吊环、双杠、单杠、自由操、跳马共7个项目。但从难度上来讲,特奥体操则是与竞技体操不可同日而语。

作为体操奥运冠军,李小鹏坦言自己并不是特别了解特奥会体操项目的规则,但两者肯定有不一样的地方。实际上,一位在现场的前体操运动员认为,这些孩子的基本功已经达到了专业水准。

“当然,无论规则是怎么变化,最重要的还是他们能够参与其中。”说起自己的老本行,李小鹏显得格外认真,“我觉得参与进去,这才是能让运动员真正成长的地方。”

在竞技层面和比赛之外,李小鹏认为社会需要对这些特殊群体更多关注,“无论是赛场上,还是到平常的生活当中,希望大家都能够看到他们,支持他们。”

“比如在身边发生的一些事情,也许是举手之劳,希望大家都能尽量帮他们一把,我觉得这个就是社会给予他们关怀的最好体现。”

其实在李小鹏眼里,这群孩子甚至在某些方面比我们更加强大,“我从他们身上看到了一种体育的精神力量,希望社会能发扬这种正能量。”?

“不要惧怕体操中日合练”

作为曾经中国体操队的领军人物,37岁的李小鹏见证过中国体操的辉煌时刻,也经历过这支队伍的低谷时期。正是因为有了这样的经历,他才能如此平静地再次谈起自己的老本行。

在2010年李小鹏退役之后,中国男队也经历了一段长期的低谷期。尤其是在2016年的里约奥运会上,中国男女队均没有金银牌入账,双双只获得了团体铜牌。

在李小鹏看来,这些起伏都很正常,“在我们以往的交手中,无论是中国也好,还是日本也好,还是美国也好,大家都有非常优秀的表现,当然也有低落的时候。”

的确,中国队在经历了低迷期后正逐渐走出低谷,队伍中出现了像林超攀、邹敬园这样的中流砥柱。在去年举行的体操世锦赛上,中国男队击败俄罗斯和日本,将团体金牌揽入怀中。

而为了备战明年的东京奥运会,中国男队选择与主要竞争对手日本队进行合练,这在外界看来是一种很冒险的举措。但李小鹏却认为,中日合练其实没什么“惧怕”可言。

“这实际是一种交流,在过去的几十年当中,我们一直都是互相学习。有时候我们中国队也会派队到日本去,日本也会派到中国,甚至还有其他的国家,比如俄罗斯、美国。”

在李小鹏看来,日本队在明年的东京奥运会上肯定会有本土优势,但我们在技术方面也有自己的优势。他认为最重要的还是将自己的水平练好,并且能在比赛中正常发挥出来。

“最重要的还是把心态放平和一点,因为每一次比赛、每一次交手,无论是从对手的状态还是自身情况,只要能够把水平平稳输出,我觉得这已经是一个很好的结果。”

“然后希望他们不要受伤,把自己的比赛做到最好的那一面。”

“我很幸运,很满足”

虽然依然十分关注体操,但李小鹏正式退役已经近十年。如今,他是一位公司的老板,还成了多档综艺和真人秀中的明星人物。

李小鹏透露,其实早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后,他就开始筹划着自己创业。当然,他从事的还是体育方面的事业,包括赛事和体育场馆的建设。

而在退役前几个月,李小鹏与妻子李安琪就已经结婚,现在他们拥有一儿一女。一家四口的幸福氛围也再次触发他创业,两三年前他便联手妻子一同做起了个人护理品牌。

“这也是基于我自己对于生活的理解,希望能够给中国家庭带来更安心、放心的洗护产品。我也希望能将自己的生活和工作结合在一起,多陪伴家人。”

说起李小鹏的家人,甚至比他这个奥运冠军还有名。妻子李安琪在国外社交媒体上粉丝达到百万,而他的女儿奥莉更是因为参加真人秀而成为家喻户晓的小明星。

不少网友感慨,李小鹏是人生赢家,而他自己也这么觉得。每当他出差回到家,想念爸爸的孩子们就会朝着他扑来,这样的画面让他感到十分温馨。

“孩子们就是打打闹闹,我自己觉得很幸运,很满足。”

责任编辑:黄业(QS0001)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