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盲人跑者带导盲犬跑半马 其中一只终点退役

2019-03-21 10:24 海外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美国盲人跑者带导盲犬跑半马 其中一只终点退役

狗狗是人类最好的朋友,导盲犬则更是盲人们黑暗生活中忠诚的引路者。除了能够在平时出行时随身陪伴,导盲犬还可以协助主人完成“马拉松之旅”。上周日(17日),美国的一名男子托马斯·帕内克就在他的三只导盲犬韦斯特利、华夫尔和格斯的陪伴下,在2019年纽约市半程马拉松比赛中创造了历史。

综合CNN及BBC等媒体报道,帕内克是首位带着导盲犬跑完半程马拉松的盲人运动员。跟随帕内克参赛的三只拉布拉多寻回犬在13.1英里(约21千米)的赛程中轮流为他引路,它们也是是马拉松比赛中第一批“四条腿的运动员”。帕内克在提到这个特殊的队伍时说道:“这是一个真正的团队。”根据比赛结果,帕内克的团队不到2小时21分钟就跑完了全程。

帕内克在20岁出头时失去了视力,但作为一名狂热的跑步爱好者,他并没有打算放弃这项运动。此前,在志愿者的帮助下,他完成了20场马拉松比赛。尽管如此,帕内克还是觉得不能一个人完成比赛有些遗憾,这最终促使他开始了一个正式的导盲犬训练项目。帕内克认为:“在我和我的导盲犬都喜欢跑步的情况下,我却独自出门把它们丢在身后,这对我来说从来就没有任何意义。”

于是,在2015年,帕内克在纽约韦斯切斯特县的导盲犬学校“盲人指导眼睛”建立了第一个“跑步导盲犬”项目。目前已有24只狗狗完成了此课程,另外12只即将毕业。只要狗狗经过训练,这个学校就会将每只导盲犬与一位申请者配对,并免费帮助申请者训练自己的新团队。

但也有少数的狗狗被排除在这个跑步指导项目之外,因为执行这项任务需要狗狗有更强健的体魄和更严格的纪律。毕竟在户外跑步是一项独特的挑战,狗狗们必须适应地形变化、楼梯和障碍物,同时还要排除城市中的噪音干扰。

当帕内克需要为比赛组建自己的队伍时,他向专业的导盲犬训练员团队发起了求助。训练员们精心为其挑选了一对拉布拉多双胞胎姐妹——华夫尔和韦斯特利,这两只狗是狗群中最活跃的两只。再加上格斯——帕内克的全职导盲犬,这个“14条腿的团队”就此成立。

有了自己的队友们,接下来就是辛苦的训练了。帕内克和自己的小队员们一起训练了几个月,即使是今年1月席卷纽约的极地寒流也没能阻止帕尼克和他的狗狗们:“这种狗与人之间联系真的很重要。不只是给狗套上牵引绳一起去跑步那么简单。无论你是哪种运动员,你都要和一个团队一起训练,你要和他们一起在度过训练营时光。”

由于每只狗狗跑步速度不同,例如韦斯特利跑一英里要8分钟,而他的妹妹华夫尔则只需要6分钟,因此每只狗狗在比赛中分段进行领跑。帕内克全职导盲犬格斯被选中跑完最后3.1英里(约5千米),并在赛程结束后,于中央公园的终点线退役。对格斯退役一事,帕内克颇有触动:“我心中涌起了各种情绪,因为格斯一直都在我身边。”

除了带上导盲犬一个人完成一场半程马拉松比赛之外,帕内克更希望他的“14条腿团队”能够激励其他有行动障碍和视觉障碍的人,不断挑战他们认为或被告知的可能的极限,去创造自己的精彩。

责任编辑:黄业(QS0001)  作者:濮阳艺婧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