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NE金腰带熊竞楠:不止想成为冠军 努力付出成为大侠

2019-03-25 09:46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成为一名冠军,需要击败所有的竞争者;成为一名受人尊敬的冠军,则需要做到更多。ONE冠军赛草量级冠军熊竞楠一直在试图接近自己心中的目标。

3月31日“ONE 冠军赛:创新纪元”将在东京两国国技馆擂响战鼓,熊竞楠将迎来卫冕战,她的对手是原子量级统治者李胜珠,这是一场王者之间的跨级较量,获胜者不仅将捍卫自己的冠军荣誉,还会成为ONE 冠军赛无可争议的“一姐”。

正常的一场比赛,运动员备战期会持续一个月左右,但为了跟李胜珠比赛,熊竞楠的备战期是常人两倍以上。这是一场原本早就该发生的战斗,因为李胜珠意外受伤不得不推迟,熊竞楠把它当做是一次磨练,继续低头苦练,为比赛付出双倍努力。“有时候真想跟自己说声对不起。训练中,有时很累很痛很伤,我没能照顾好自己的身体,承受了很多。有一瞬间也想过,可不可以休息一下,但这个想法传送到大脑时,我就否决了,我还没有做到自己想做的样子,还没有过上自己想要的生活,怎么可以停下?”

熊竞楠有一种天赋,她知道自己要的是什么,懂得如何选择。最早熊竞楠被体校老师选去练举重。她喜欢强壮的感觉,但这还不够,她更想要的是对抗。练了4年举重后她意外看到拳击队训练,开始偷偷练拳击。家里人并不同意她这个选择,因为要放弃之前所有的努力和成绩,但熊竞楠知道自己要什么。

熊竞楠的格斗天赋在拳击中展露出来,练拳9个月后就拿到全国锦标赛的铜牌,获得国家健将级运动员称号,从带上拳套到拿到全国锦标赛,她只用了270天。女子拳击项目发展并不快,比赛机会有限。“当时我不甘心,想要有更大的作为,机会不是等来的,我愿意去尝试新东西。”这时,有人告诉她综合格斗运动是全球发展最快的运动。“我看到综合格斗之后,觉得这就是我心中格斗的样子。”熊竞楠再次做出选择,放弃了体制内的保障,当上了北漂,练起了综合格斗。“有时不知道人生会是什么样子,不知道你的选择是对是错。但我认定的事情就会去做,哪怕从头开始。”

熊竞楠一举拿下ONE 冠军赛的草量级冠军,成为圆笼中有史以来第一位来自中国的世界冠军,并两次卫冕,但她却说自己还可以做到更好。

在训练场上,熊竞楠永远是最努力的人之一,教练不得不命令她多休息。训练场下,熊竞楠也一直在提升自己。“平时休息的时候,我会学习英语,现在格斗是国际化的运动,英语表达能力很重要,我们不仅要打好比赛,还要多跟观众、拳迷以及同行交流。我最近看的书是《优雅的辩论》,里面会谈到很多跟人沟通的方式,我觉得很有帮助。”

熊竞楠不曾跟人提过,她曾用自己的奖金资助了一个贫困学生,并固定每月邮寄生活费长达数年。“我希望自己带给别人的都是正能量,帮助更多的人,这是我的责任。就像一个大侠一样,以我自己的行动,打出更好的比赛,让更多的人了解到中国格斗,看到女孩子也可以战斗,女孩子一样很坚强,给更多女生自信。每个人都可以做自己想要做的,过自己想要的生活。这就是人生,人生很短暂,你只要努力付出,无愧自己这颗心。”

责任编辑:黄业(QS0001)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