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蹒跚学步”到“乘风破浪” 海帆赛经历坎坷收获成就

2019-03-25 10:00 新华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十年海帆舞翩跹

“大海的力量,让我在海帆赛途中回顾我这十年。最终这片蓝色的未知征服了所有,让我有大量的时间审视自己,去伪存真。我希望能有更多人接触帆船,让帆船从小众走向大众,变成一种生活方式。”连续三年参加海帆赛的女导演管曦说。

海帆赛的魅力对管曦而言是“大海在呼唤你,谁又能拒绝它呢?”而首次参加帆船赛便尝试全环赛的演员景岗山,则更多在享受蕴于比赛中的友情。

应朋友之邀前来的景岗山对首次参赛感到兴奋和刺激。虽然他的工作只是压弦,但他已经感受到不小的运动量,表示期待今后尝试包括船长在内的各种船上角色,更享受结束比赛后与朋友们开怀畅饮的欢乐时光……

第十届环海南岛国际大帆船赛刚刚落幕。十年间,这个在2010年诞生的赛事,从“蹒跚学步”到“乘风破浪”,经历了坎坷,也收获了成就。

2010年海帆赛扬帆东海岸;2011年挑战西海岸;2012年首次实现全环海南岛;2013年列入世界帆联竞赛日历;2014年国际水手数量和水平创历史之最;2015年首次拥有官方专属赛船,成为海帆赛迈向国际大赛的标志;2016年海帆赛形象广告在美国纽约时代广场大屏幕震撼登场,航海家郭川担任形象大使;2017年首次在保障船上尝试实时影像资料回传,保障赛事更公平、更安全;2018年八大组别创历届之最;2019年总里程首超1000海里,首次以海口为赛事起终点,首次邀请奥运冠军徐莉佳担任推广大使……

赛事执行机构海南环海南岛国际大帆船赛有限公司总经理陈晓华几乎全程见证了海帆赛成长。他说,海帆赛首次举办时,海南本岛内连一艘大帆船都没有,赛事组织和运营也十分不规范,甚至赛船都要绑在渔船上泊靠。如今,海帆赛已成为世界帆联权威认证的全球帆船系列赛中一项具有重要地位的环岛赛事。

“每年比赛开始前几天,我们在码头接船,看到很多熟悉的面孔,让我非常触动。每年的闭幕式上,很多水手期待在视频中看到自己的面孔,并为此发出热烈的欢呼,这种快乐的情绪和氛围也非常感染我。”

一千个人心中有一千个哈姆雷特,每个喜欢帆船的人各有不同的理由。

48岁的蒋朝辉“喜欢帆船是因为追求自由和自我,发现更好的自己和更好地做自己”“在帆船上总是能找到最轻松的好心情,没有电子设备和社交媒体的干扰,获得真正的宁静、放松和与人真正地沟通。帆船带来新的空间感受,大海让我感受到无限大”。

2013年首度参加海帆赛的刘震说:“航海的过程,其实就是一个剥离自我的过程。海帆赛汇聚了喜欢挑战、发现自我、志同道合的朋友,每年因比赛聚一聚就很开心。在忙碌的生活中,能有一些时间进行沉思、反省,能让你认知自己、突破自己。”

作为中国首位帆板世界冠军,中国帆船帆板运动协会主席张小冬对未能以船员身份参加海帆赛感到遗憾。东京奥运会在即,她还肩负着带领国家队争金夺银的重任,“期待2021年有机会组队参加一下。”

与张小冬相比,伦敦奥运会女子激光雷迪尔级帆船冠军徐莉佳与海帆赛更为“亲近”。作为推广大使,她得以深入了解赛事组织的台前幕后。

“海帆赛的保障真的做得很好,非常注重细节。”她说,“有一件事让我印象深刻:我们练的激光雷迪尔级帆船对体力要求较高,压弦的时候整个身体要舒展出去,差不多成160度,腿会很累。原来觉得大帆船压弦就等于坐在船沿上靠一个钢丝勒住,人靠在上面压出去就好了,不用耗什么体力。但是船员跟我说,其实他们迎风压弦非常痛苦,因为可能要连续压弦20个小时,长时间维持一个动作真的很痛苦。”

十年,意味着沉淀积累,也意味着蓄势待发。未来十年,海帆赛会寻求哪些发展?

“我们希望能在未来十年有所突破:一是赛事规模大幅升级;二是市场扩容,目前我们的市场运作还处于初级阶段,我们希望中国体育产业的发展带动帆船市场进一步扩张,实现良性、有效发展;三是赛事专业化和标准化得到质的提升,从而提供可以推广的经验。”陈晓华说。

张小冬表示:“中帆协将搭建完善的大帆船赛事积分体系,让赛事更激烈精彩。海帆赛有自身独到的资源优势,离岸帆船赛在国际上有众多职业高手和爱好者参加,中帆协也将积极开展离岸帆船培训,培养更多爱好者。”

2014年前往英国南安普顿大学读书、视野开阔的徐莉佳期待海帆赛更加国际化,“吸引更多国际船员和团队加入;业余选手进一步缩短与专业、职业选手的差距。”

任何运动的发展都离不开明星的带动。中国帆船界虽然有徐莉佳、陈佩娜等圈内大咖,但放眼整个体育界,帆船明星的影响力还相对弱势,改变的方法是增加帆船人口、扩大运动影响力。

徐莉佳认为,相比奥运会帆船,国人对大帆船、职业帆船的关注度还是不够,但其实后者的分量在帆船界相当重,出现这种情况“与我们跑帆船的人口数量有关,虽然每年帆船人口都在增长,但总量还是较低,只有帆船人口达到几百万甚至上千万,才会打造出一大批明星来”。

帆船人口的增加自然离不开在青少年中的推广,这也是中帆协大力推动的。“青少年帆船联赛今年将开展15站,这是俱乐部申办的,说明各地都有需求。我们在开展水上帆船的同时,不断扩大帆船领域——冰上帆船、草原帆船、沙滩帆船、陆地帆船,让帆船真正成为大众参与、简单易学,集趣味性、娱乐性、竞技性于一体的运动。”张小冬说。

海帆赛也为孩子们设置了OP级比赛,组织了体验营等活动。但在徐莉佳看来,普及力度还应加强。比如在海南及周边做一个青少年联赛,总积分前几名可以登上海帆赛赛船,体验大帆船,体验远航,给孩子们多一些互动的机会。

责任编辑:黄业(QS0001)  作者:公兵 刘诗豪

相关阅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