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维斯:奥沙利文会使"妖术" 凡夫俗子望尘莫及

2019-03-26 09:02 澎湃新闻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戴维斯:奥沙利文会使

奖杯,奥沙利文的囊中之物。

“我并不为排名打球,只要我不掉出世界前64,不需要打资格赛,对我来说就没有问题。”

放眼世界体坛,能够如此不把排名当回事的人,恐怕只有44岁的奥沙利文。当然,无论脑海里的意识怎样,身体是诚实的,当这个有史以来最具天赋的斯诺克球员正常发挥,整个斯诺克世界都要跪倒在他脚下。

25日凌晨,2019斯诺克巡回锦标赛决赛尘埃落定,在25局13胜的漫长较量中,奥沙利文最终13比11战胜罗伯逊赢,夺得首届巡回锦标赛冠军,追平了亨德利保持的36个排名赛冠军的纪录。

而在收获15万英镑冠军奖金的同时,“火箭”的世界排名也时隔9年(107月)重返世界第一,他就此成为了继雷·里尔顿之后,第二个年过40岁登上世界第一宝座的球手。

奥沙利文上一次坐在世界排名第一的位置还要追溯到2010年5月,随后被希金斯取代。而过去相当长的时间里,塞尔比是世界第一的拥有者,他从2012/2013赛季长期霸占这个位置,并且让个人的世界第一连续保持了215周。

那时候的奥沙利文失去了竞争力?某种程度上是他感到倦怠了,他抱怨比赛太多,甚至透露自己患上了忧郁症,而关于奥沙利文宣布要退役的次数,这些年你一个巴掌都数不过来。

“我不是一个爱打比赛的人,除了世锦赛是你作为球员必须要赢得的冠军,但我也赢过5次了。我并不贪婪,我只是希望打得好、打得精彩。”

奥沙利文的意思很清楚,他只想参加高级别赛事,小型比赛、资格赛统统不放在眼里,疲于应付的奥沙利文一度休赛了一整个赛季,所幸2014/2015赛季斯诺克球坛进行了改革,世界排名由原先的积分制改为奖金制,即选手排名和赛事中的奖金数额直接挂钩,奥沙利文专攻大赛的想法获得了规则的保证。

之后一个赛季,奥沙利文的排名迅速从世界第27升至第5。

“36个冠军,我的真正考验”

当奥沙利文重新对比赛产生兴趣,你就会知道他到底能在球场上创造些什么。

从2017年至2018年他单赛季独揽5个排名赛冠军,决赛胜率100%,之后是英锦赛和球员锦标赛冠军。

此番决战前,圈内和媒体已经预见到“火箭”将取代塞尔比重登世界第一,但要知道奥沙利文这个赛季出战依然不多,他缺席了赛历上半数以上的赛事,非英国地区的比赛只参加了赛季初的上海大师赛。

而总共10个赛事,奥沙利文共7次打进决赛,5次夺冠。

拿下巡回锦标赛冠军,奥沙利文的排名赛冠军次数已经追平亨德利的36冠纪录,“不看重排名”的他突然觉得排名赛还是有意义的:

36个排名赛冠军,这是其中之一,我觉得特定的纪录意义重大,它需要通过很长的运动寿命和稳定性来达成,对于任何一名球员来说都是真正的考验。”

奥沙利文得了便宜还卖乖?事实上,从去年3月份到10月份他没有参加过一项排名赛,如果珍惜那一段时间,他回到世界第一的时间恐怕来得会更早,他眼下甚至可以独享排名赛冠军纪录。

对于乖张的“火箭”,斯诺克似乎显得太简单。我们已经目睹了他创造的神迹,但你永远不知道奥沙利文还能继续做到什么。

7个英锦赛+5个世锦赛+7个大师赛冠军,19次三大赛冠军,前无古人;15次147满分杆同样排在历史第一位,其中5分20秒的最快单杆147恐怕后无来者;36个排名赛冠军,与亨德利共享纪录,但打破只是时间问题……

“我只参加了其他选手比赛数量的一半就成为世界第一,这也许算是整个体育界最了不起的成就之一了,我从没有因为想要成为世界第一而强迫自己参加更多的比赛,我从不这么做。”恐怕这才是奥沙利文的心里话。

的确,在“火箭”没有登上世界第一的那些日子里,他始终是球员和球迷心中的NO1;他没有追平亨德利纪录的时候,也没有人怀疑他有朝一日能追平甚至超越。

“他身上拥有的已经不是什么球技,而是‘妖术’,一种让凡夫俗子望尘莫及的魔幻力量。”斯诺克球坛的每一个人几乎都是“奥吹”,其中吹得最漂亮的恐怕要算老球王戴维斯。

戴维斯最后一次赢得排名赛冠军的时候是40岁,已经43岁的奥沙利文却在40岁以后收割了9个排名赛冠军,他需要超越的亨德利36岁后就再也没有拿过排名赛冠军……

目前下月就将开打的世锦赛是奥沙利文最为重视的赛事,他自然不会草率行事。而算起来,唯一要让奥沙利文犯难的纪录恐怕属于恩师雷·里尔顿。

1982年这个斯诺克历史上第一个世界排名第一曾在50岁高龄重新登上排名榜首,不过也无妨,毕竟奥沙利文自己也说了,“我从来不为排名打球。”

责任编辑:黄业(QS0001)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