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助国青队升组 瑞士冰球传奇任中国女冰主帅出征世锦赛

2019-03-26 09:16 腾讯体育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曾助国青队升组 瑞士冰球传奇任中国女冰主帅出征世锦赛

4月6日,2019年国际冰联女子冰球世界锦标赛甲级B组比赛将在北京首钢园运动中心冰球馆打响。在今日下午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中国女子冰球队的主教练雅各布-科立克率领全体队员出席。

两个月前,这位瑞士冰球传奇人物、国际冰球联合会名人堂成员刚刚率领中国男子冰球U20队夺得2019男子冰球世界锦标赛U20丙级组冠军,成功升组。

曾助中国U20男子冰球队升组+名人堂成员 这位瑞士冰球传奇来头不小

此次世锦赛,出任女子冰球队主帅的瑞士冰球传奇人物雅各布-科立克,在国际冰球界颇负盛名。他曾作为冰球运动员于1976和1988年两次代表瑞士国家队出征冬奥会。运动员生涯结束后,雅各布-科立克在1999-2010年间担任瑞士U20队伍的主教练,还协助过拉尔夫-克鲁格执教瑞士男子国家队。在2011-2012赛季期间,他又以主教练的身份执教德国男子冰球队。

2007年,作为当时参加过国际赛事次数最多的瑞士球员,雅各布-科立克成功进入国际冰球联合会名人堂。

为了备战2022年北京冬奥会,中国冰球协会与加拿大、捷克、芬兰、俄罗斯等多个冰球强国开展交流合作,学习借鉴先进经验,外派多支国家冰球集训队训练比赛,力求提升队伍竞技水平。其中,就包括冰球传统强国瑞士,从2018年10月开始,中国冰球协会已派出两支国家男子冰球集训队赴瑞士马格林根体育学院训练。

经瑞士冰球协会推荐,中国冰球协会选派,雅各布-科立克在今年年初成为了男子冰球世界锦标赛U20丙级组比赛的中国队主教练。最终,他不仅率领率领中国队夺冠,还在五场比赛中打出了49比5的总比分。根据世锦赛的数据统计显示,积分榜上前五名都是中国队员,防守成功率和救球成功率的第一也出自中国队。

除了男子U20队,雅各布-科立克还负责在马格林根的两支中国冰球集训队训练任务。科立克表示,两支队伍每天有2至3场冰上和陆地训练,截至目前已经进行了约28场比赛。与曾经执教的瑞士和德国球队不同,中国冰球目前仍处在发展初期阶段,这给他的工作带来了一定挑战,但他说:“冰球就是冰球,我相信如果让这些中国球员在正确的道路上发展,他们终会成为非常优秀的运动员。”

韩国、哈萨克斯坦或成劲敌 备战冬奥中国女冰任重道远

在雅各布-科立克的率领下,这支由哈尔滨队、昆仑鸿星俱乐部和北京队组成的新老结合的中国女冰对已经在北京进行了一个月的集训。科立克说:“我从每一个球员的身上都看到了不同的亮点,我们经历了一段非常充实和认真的准备阶段,我对她们的未来表现感到乐观。”

根据目前国际冰联最新公布的世界排名,参与本次女子冰球世锦赛甲级B组的六支队伍,世界排名依次是:韩国队16名、拉脱维亚队18名、哈萨克斯坦19名、中国队20名、荷兰队21名、波兰队22名。

在科立克看来,韩国和哈萨克斯坦是目前组内实力最强劲的对手,升组的可能性也更大一些。“能在这个组别的球队实力都差不多,每一场对我们来说都不容易,从之前的表现来看,韩国和哈萨克斯坦队应该是最强的。”

来自于传统冰球强国的科立克也给中国冰球带来了更先进的理念和技术,“事实上冰球是一个很简单、纯粹的运动,我希望队员们可以抛去复杂的想法。”科立克说:“中国女冰也曾经在冬奥会上有过很好的表现,也许最近几年她们的情况并不理想,但是我在很多队员的身上都看到了潜力,如果我们可以在个人技术、对冰球的理解、以及多参加一些大赛的话,我们的团队会变得更强大。”

责任编辑:黄业(QS0001)  作者:徐思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