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威:运动员应对自己担负的使命怀有敬畏之心

2019-03-26 09:33 新华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杨威:运动员应对自己担负的使命怀有敬畏之心

中国体操队25日于国家体育总局体操馆举行“祖国在我心中”系列主题活动。作为主讲人的两届奥运会冠军杨威在讲述自己的成长历程时谈到,运动员应该对自己所担负的使命怀有敬畏之心。

“大家好!我是杨威,我的梦想是成为一名奥运冠军。”今年39岁的杨威回忆道,在二十多年前,当他正式进入国家队时,是这样介绍自己的。

杨威说,其实最开始练体操的时候自己不知道“奥运会”是什么,但随着比赛经历逐渐丰富,对比赛的认知程度也会增加。而当自己熟悉环境与规则了,就会开始想要去追求,会在某一刻被真正“点燃”,“就特别想让五星红旗升上来”。杨威也告诉中国体操队的在役运动员们,应该要找到自己“特别想做这件事情”的这个点。

同时杨威也提到,“运动员要有强烈的认可感”:认可自己的付出,认可教练和国家的培养。谈及从前在国家体操队的训练与生活,杨威说:“以前各种保障都没现在好,但大家都一如既往地保持自信,想着要让这个团队变得更强大。现在,国家为运动员们提供了更好的条件和环境,充分保障运动员的各项物质条件,运动员们应该要珍惜现在拥有的一切。”

回忆起2000年悉尼奥运会的夺冠,杨威说:“这是经过几代体操人的奋斗后获得的。”而2004年雅典奥运会的艰难期留给中国体操队的则是格外难忘的时刻——“成绩好的时候容易忘却,反而是失败的时候很难忘,当时就觉得一定要拿回来”。说到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辉煌时刻,杨威评价,“那一个瞬间会让你回味一辈子”。

面对正在备战2020年东京奥运会的中国体操队队员们,杨威说:“每一个人都有不可推卸的历史责任。”并且他也表示,幸福是奋斗出来的,每一个运动员“都应该跟着我们的国家一起去奋斗”,“每天对自我的要求多一点点”。

活动结束后,中国男子体操国家队队员张成龙在接受采访时表示,现在最主要的目标是为2020年东京奥运会做准备,更重要的是从失败里总结更多经验。

在2016年里约奥运会上,中国体操队遭遇“滑铁卢”,寸金未得,随后便开始了卧薪尝胆之路。

责任编辑:黄业(QS0001)  作者:黄昕欣 韩雪霏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