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运会赛马的“幸福生活”:一天吃四顿 还有专人按摩

2019-03-27 09:26 新华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军运会赛马的“幸福生活”:一天吃四顿,还有专人按摩

截至目前,29匹来自欧洲的军运会马术比赛用马已在主办地武汉生活了3个月时间。它们是否适应了新的环境?日常饲养条件以及训练进展如何?26日,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执委会邀请媒体记者前往武汉市商学院马术比赛场所一探究竟。

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选取的29匹比赛用马均来自欧洲,属于欧洲“温血马”,购自比利时、法国、德国和荷兰等国。它们性情温和,处于7—13岁的比赛最佳年龄段,马身高度1.7米,马头高度超过2米,跃杆高度超过1.3米。它们在马术表演时与骑手配合度高,能做出很多高难度动作。

去年12月,29匹军运会马术比赛用马从比利时乘坐飞机抵达武汉。在完成赛马的交付后,专业饲养员牵引着马匹在机场附近区域遛马,以使赛马适应“跨国旅行”后的新环境。随后,此批赛马由3辆专业运马车送抵武汉商学院。

在抵达武汉后的三个多月时间内,29匹比赛用马受到了无微不至的饲养和照料。在武汉商学院,有一支专业马工、教练、兽医等人员组成的20多人团队,随时关注马匹的安全和健康。

马儿一天四次营养餐均由工作人员按科学配比精心准备。“每天四顿营养餐,以干草为主、精饲料为辅进行科学合理的搭配。我们还准备了胡萝卜、水果等小零食作为训练奖励。”现场工作人员介绍说,马儿刚来的时候,贴心的工作人员准备了几种厚薄不同的马衣,根据天气情况加减马衣保暖御寒。

除了天冷加衣,这些马儿还享受洗澡、按摩等护理,均由专人负责。现场有一个装满灯的大型箱体。“这是烤灯,将洗澡淋浴、烘干缓压融合在一起,还能起到杀菌作用。”

在确保生活保障的基础上,所有马儿在这里接受严格的赛前训练。

从1月11日开始,这些比赛用马结束了“适应期”,正式进入备战调训阶段。除日常的基础训练外,工作人员会安排测试赛、障碍赛等训练,保证马匹的竞赛能力,让它们为军运会的马术及现代五项比赛项目效力。

在紧张有序的训练中,工作人员对马儿个性也越来越了解。它们有的很活泼,有的很沉稳。“比如这匹马,它的性格最温柔,像个羞答答的小姑娘,对人也很亲近。每次经过,它就会探出头来望着我。我牵它出去训练的时候,它也爱往我怀里凑。”现场工作人员说。

2月28日,武汉商学院与军运会执委会面向社会广泛征集29匹参赛马匹的姓名,得到社会各界的积极响应。经三方后台数据汇总,合计共有6781条留言,累计取名47982次。在26日当天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武汉商学院选出了符合马匹特征、具备一定历史内涵又有武汉特色的姓名。

责任编辑:黄业(QS0001)  作者:李劲峰 冯国栋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