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嘉余忍胃痛游出世界最好成绩 训练计划和心态调整是关键

2019-03-27 16:30 澎湃新闻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徐嘉余忍胃痛游出世界最好成绩 训练计划和心态调整是关键

“这是他历史第二好成绩,表现还是可以的。”当徐嘉余刚刚游完不久,在运动员休息区的徐国义满面笑容地对澎湃新闻记者说,这一成绩已经超出了赛前制定的目标。

3月26日晚,在2019年全国游泳冠军赛暨世锦赛选拔赛上,世锦赛冠军徐嘉余以52秒27强势夺得男子100米仰泳冠军。

更重要的是,徐嘉余的这一成绩也超越了该项目主要竞争对手——美国名将墨菲的53秒17。在竞争激烈的男子100米仰泳中,他成为今年该项目游得最快的选手。

忍着胃痛游完比赛

在竞争激烈的男子100米仰泳项目上,徐嘉余的出发技术一直都是顶尖水平。然而,他在本届冠军上因为太过于紧张没发挥出来,这也在一定程度上导致他前两枪只游了55秒98和54秒71。

在当晚的冠军赛中,“甲鱼”完全像换了一个人,出发反应时间仅用了惊人的0.53秒。最终,他游出了52秒27的成绩,这不仅是今年的世界最好成绩,也是他个人的历史第二好成绩。

“还行吧,肯定给自己压力的,但是还行。”虽然夺了冠,但徐嘉余走到混采区显得并不是很兴奋,“国内嘛,全国比赛对我来说只有涨成绩,我才有兴奋感。”

原来,“甲鱼”在比赛前就胃不太舒服,喊着“好累啊”的他觉得自己可以游得更快,“没破亚洲破纪啊,可能还是之前的训练稍微差一点,我需要好好准备一下。”

事实上,徐嘉余的表现已经完成了教练徐国义赛前给他制定的标准。徐国义透露,自己给爱徒赛前制定的目标是游进52秒5,“冠军赛就是一堂训练课,我们肯定还要有更高的要求。”

恩师的想法与徐嘉余不谋而合,“这样的成绩是必要的,因为国际上的顶级运动员跟我的水平是一样的,我必须具备这样的实力,才能跟他们较量。”

“我想在大赛中证明自己”

青岛一直是徐嘉余的福地。在两年前的青岛全国游泳冠军赛上,徐嘉余就曾游出过51秒86,距离世界纪录仅差0.01秒,而这个纪录是他的老对手墨菲在里约奥运会上创造的。

在本届冠军赛上,徐嘉余游出自己职业生涯的第二好成绩,这也超越了墨菲在今年游出的53秒17。两人真正的巅峰对决,恐怕还是今年7月的光州世锦赛。

徐嘉余也早已将目光投向几个月后的光州,“我想在世界大赛上证明自己,我相信结果会更好,至少不辜负自己的期望。”

正如徐国义经常告诉他的那样,“只有练到累得像狗,你才有可能在比赛中把别人虐成狗。”为了不辜负自己的期待,徐嘉余在此次的冬训中依旧是练得很刻苦的那一个。

“我们要求他自律,成为优秀的人必须自律,放纵自己不可能取得好成绩。”曾经砸过徐嘉余电脑的徐国义笑着告诉澎湃新闻记者。

但这位“严父”还是担心高强度会将爱徒的身体拖垮,因此他在今年的冬训中并没有增加过多大强度、大负荷的训练,“一旦练得太狠会对运动员身体造成很大的伤害,这样就坚持不到东京了。”

“只有保证健康的身体,一切才有可能。”为了帮助“甲鱼”更好地战胜对手,徐国义教练还特意给他增了重。在这位金牌教练看来,徐嘉余的身体还是太过纤瘦,需要让他更壮、更有力量一点,“我们有专门的营养师一直跟着他。”

杂念太多,会影响到他

虽然总是爱哭,总是对自己不满意,但23岁的徐嘉余已经是中国泳坛的核心人物。他在两年前布达佩斯的说话正在变成现实——“杨哥,以后我要和你一起‘扛把子’,你不再是一个人孤军奋战了。”

已经是世界冠军的徐嘉余有更高的目标——他想改变奥运奖牌的成色。在2016年的里约奥运会上,他曾在男子100米仰泳决赛中以52秒31获得银牌。

“我当然希望他能够拿到(世锦赛)的冠军,但我们的最终目标还是东京,现在就一步步走吧。”徐国义向澎湃新闻记者说道,话语里满是对爱徒的期待。

但一向严厉的徐国义认为,徐嘉余现在还需要自己解决心态上的问题,“很多时候他都是想赢怕输,而且外界干扰太多、杂念太多,也会影响到他。”

“现在环境很浮躁,如果实力不够,你还是会有各种各样的想法。”

“我们能做的就是帮他打开心扉,让他更加自信。”徐国义说,“我会经常告诉他:相信自己!其他的一切都在脑子里。”

责任编辑:黄业(QS0001)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