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运动变成生活习惯 让运动成为孩子的“小伙伴”

2019-03-28 09:49 人民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让运动成为孩子的“小伙伴”(体坛观澜)

当孩子在运动中体会到快乐、自信,看到一个不一样的自己,就会更加喜欢体育运动,积极主动地锻炼身体,从而把运动变成一种生活习惯

小于是朋友家的孩子,今年还不到9岁,就已经知道锻炼身体的重要性了,“运动真的很神奇,既创造了快乐、锻炼了身体,又保护了视力,一举多得。”起初是爸爸妈妈“强制”他多运动,因为害怕他近视,就为他制订了运动计划,一周保证5天进行体育锻炼。严格执行的运动计划发挥了作用,前几天小于去医院检查眼睛,视力从去年的5.1提升到了5.2,医生也为他高兴,叮嘱他一定要多参加运动。

帮助孩子预防近视是摆在学校和家长面前的一个重要任务。如何呵护孩子的眼睛?有专家支招,除了卫生用眼,每天拿出两个小时参加运动也是有效方法。实际上,除了预防近视,运动的好处还有很多,它可以帮助孩子强身健体,教会他们许多道理,比如如何与人协作、面对挫折、提高做事效率。运动,是孩子成长过程中的“良师益友”。

如今,越来越多的家长已经认识到运动的好处。然而只有家长的重视还不够,更重要的是让孩子亲身体会到锻炼身体的重要,自觉地把运动变成自己的“小伙伴”。

怎样才能让孩子爱上运动?小于的“经验”或许能带来一些启示,他在作文里写道:“我一周有5次体育运动,最爱的就是篮球了!在篮球比赛中,我就像闪电侠一样在球场上疾驰,像豹子一样过人,从一个半场飞奔到另一个半场。赢了,我和小伙伴们一起欢呼雀跃;输了,大家相互打气,再接再厉。”活灵活现的描述中,洋溢着一个孩子在运动中感受到的快乐与成就。当孩子在运动中体会到快乐、自信,看到一个不一样的自己,就会更加喜欢体育运动,积极主动地锻炼身体。

对学校和家长来说,不仅要引导、督促孩子进行运动,更要深入了解孩子的心理,帮助孩子寻找适合自己的运动,让他们通过体育锻炼迸发积极力量,从而把运动变成一种生活习惯。

《 人民日报 》( 2019年03月28日 16 版)

责任编辑:黄业(QS0001)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