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总局副局长:体育产业占GDP比例1% 需打通难点堵点

2019-03-29 09:37 澎湃新闻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体育总局副局长:体育产业占GDP比例1% 需打通难点堵点

3月28日,在博鳌亚洲论坛体育之夜活动上,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党组成员李颖川说:“目前(我国)体育产业在整个国家的GDP中的占比已经达到1%,这个数字不是很高。”

“像美国,我们周边的日本,还有一些欧洲的国家,体育产业在整个GDP当中占3%到4%,这就说明体育产业现在在我们国家发展的空间是很大的。”

李颖川介绍,在这1%中,有60%是来自于体育产品的制造业,30%来自于体育服务业,包括体育竞赛表演以及体育健康休闲,“如果这两块提高了,我想我们的体育产业的空间,大是大在这个地方。”

李颖川表示,下一步要完善政策,把难点和堵点要打通。

在演讲中,李颖川提出了3方面的措施,一是要按照建设国家竞技体育的要求,围绕经济结构转型升级,进一步扩大体育消费,二是充分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决定性作用,加强体育设施建设,三是更好地发挥政府的服务支持和保障作用,抓好公共服务。

值得一提的是,李颖川还在论坛上“倒苦水”,“我们的政策非常好,但是有些政策为什么没有落地呢?就是因为我们很多的沟通和各种原因。”

李颖川举例,比如全民健身场地的水电气暖的价格问题,高于工业价格,是按照商业价格来收费的,“这些都是现在政策的难点、堵点,我想下一步要把这一块打通,真正能落地。”

此外,李颖川表示还要完善产业的体系。李颖川介绍,目前国内只有两项运动项目能够进入市场,即CBA中超,而美国有20个运动项目进入了市场,形成了联盟,拥有将近800只球队。反观国内,CBA只有20家俱乐部,中超为30家。

“我们很多优势项目,在奥运会上拿冠军的项目,像羽毛球、跳水、排球,但这些项目在我们国家职业化程度比较低,所以下一步要丰富我们现在赛事的产品和质量,特别是把这些优质的比较好的项目要进入职业化,这个是今后我们中国的职业体育发展的一个路径。”

“比如说像乒乓球,很多国外的乒乓球选手,特别是欧洲选手愿意进入中国市场打球,可是这市场没有形成。如果以后俱乐部职业化程度高了,国外的运动员,包括日本、韩国、欧洲的球员能进入中国俱乐部来打球,形成我们自己的职业联赛,就像NBA一样,我个人认为只有乒乓球有这个条件。”

责任编辑:黄业(QS0001)  作者:陈宇曦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