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不沉寂的泳池 谁能成为下一个宁泽涛式超级偶像

2019-03-29 10:55 中国新闻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永不沉寂的泳池 谁能成为下一个宁泽涛式超级偶像

三周前,游泳名将宁泽涛宣布退役,喧嚣一时的男子短距离赛道逐渐沉寂。从孙杨到宁泽涛,中国游泳队向来不缺乏形象好、成绩佳的现象级运动员的诞生,谁能成为泳池的下一个超级偶像?

青岛国信体育馆的泳池,徐嘉余并不陌生。两年前的全国冠军赛,他曾在同一片赛场游出了51秒86的成绩,距离美国名将墨菲51秒85的男子100米仰泳世界纪录仅一步之遥。

在竞争激烈的男子100米仰泳项目上,徐嘉余的出发技术一直都是顶尖水平。本次冠军赛决赛中,他游出了52秒27的成绩,这不仅是今年的世界最好成绩,也是他个人的历史第二好成绩。

“想提高个人的最好成绩,想更完美地完成每一个比赛。”徐嘉余说自己仍然想在世界大赛上证明自己,而不仅是在国内游出好成绩。对于他自己而言,在国内乃至亚洲称王或许只是一个开始,他的最大目标,是一年以后的东京。

随着徐嘉余在仰泳项目的崛起,中国男子游泳队一改孙杨单兵作战的局面。布达佩斯世锦赛夺得100米仰泳冠军时,孙杨也曾告诉他,“以后不要那么低调,要让全世界都认识你,知道中国游泳。”

游泳赛场上,徐嘉余曾留下过向观众飞吻的经典一幕。接受采访时,他说希望大家关注自己的成绩和颜值。日常生活中的徐嘉余更加轻松活泼,闲来无事时,他喜欢在网上与粉丝互动,更是主动向自己的偶像唐嫣“表白”。

如今,23岁的徐嘉余已经褪去了当年的青涩,逐渐成长为中国游泳队的中流砥柱。他在布达佩斯的誓言正在变成现实——“杨哥,以后我要和你一起‘扛把子’,你不再是一个人孤军奋战了。”

一年后的东京奥运会,24岁的甲鱼将正值黄金年龄,相信“徐嘉余时代”,正在飞速到来……

比起早早成名的孙杨,中国混合泳名将汪顺一开始并没有进入大众的视野。甚至是在备受外界关注的里约奥运会,拿到一枚男子200米混合泳铜牌的他也没能激起些许水花,还成为菲尔普斯功成身退的背景板。

但随着汪顺在杭州短池世锦赛200米混合泳上实现卫冕,成为中国男子游泳历史上第一位短池世锦赛两连冠得主。这位面目清秀、棱角分明的宁波小伙开始被外界熟知,乃至追捧。

本届游泳冠军赛,汪顺的人气并不亚于孙杨和徐嘉余,每当他开始比赛时,看台上总会传来阵阵的呐喊声。但汪顺依然是那个汪顺,无论夺得200米混合泳冠军还是接受采访,他始终保持平静,淡定地回答所有的问题。

但私下里,汪顺却是一个情商特别高的人,他的队友叶诗文曾透露,汪顺很注意为他人着想,“见到你他不会先说自己的事,先会去关心你,先考虑你的问题。他看到水果给你拿两个,自己先不吃,先拿给你,看到水先递给你,很绅士。”

当记者问及如何看待自己当下的人气,汪顺说:“主要还是做好自己。”对粉丝有什么话想说?他也酷酷地答道:“希望粉丝来看比赛注意安全。”处变不惊,这就是属于汪顺的风格。

雅加达亚运会游泳男子400米个人混合泳决赛,汪顺获得铜牌。(资料图)中新社记者 侯宇 摄

男子100米自由泳向来都是泳池竞争最为激烈,观赏程度极高的游泳项目。曾经,宁泽涛曾在这个项目给国人带来过荣耀和希望。但随着他在26岁生日当天宣布退役以后,谁能接过男子100米自由泳的大旗成为悬而未决的难题。

如今,在2019游泳冠军赛的赛场,这个难题的答案逐渐变得清晰。22岁的何峻毅在决赛中以48秒10的优异成绩获得冠军,该成绩在今年到目前为止的世界排名第二,仅次于里约奥运会男子100自冠军查尔莫斯游出的47秒89。

正所谓时势造英雄,作为宁泽涛之后首位游出这个成绩的运动员,何峻毅一下子被推至台前。颁奖仪式结束以后,记者们甚至追至浙江队休息区外,等待着何峻毅放松结束,这种情景在宁泽涛出现之前的男子100米赛场并不多见。

内向成为何峻毅在大多人心中的第一印象。一年前才由长距离转为短距离的他说,夺冠成绩已经是自己全部实力的体现。但教练朱志根早已给何峻毅将目标瞄向了更高的台阶——47秒5。

夺得游泳冠军赛100米自由泳金牌以后,何峻毅如愿拿到了光州世锦赛的参赛资格。届时,外界的目光将聚焦于这个大器晚成的运动员。面对自己从未领略过的顶级赛场,何峻毅只说了四个字:“我很期待。”

责任编辑:黄业(QS0001)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