崇礼冰雪博物馆面向全球征集展品 这些见证物你有吗

2019-04-01 09:22 北京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崇礼冰雪博物馆面向全球征集展品 这些见证物你有吗

3月31日下午,2022年冬奥会雪上项目举办地、张家口市崇礼区正式启动冰雪博物馆藏品全球征集活动。作为国内首个以冬奥会为主题的博物馆,崇礼区将长期面向全球广泛征集冬奥及冰雪运动发展历程中的见证物,类别涵盖文献档案、影音资料、证章、实用器具、票据等7大类48项。

崇礼区冰雪博物馆位于崇礼主城区城市中心广场,兼具收藏展示、学术研究、宣传教育三大功能,主要对世界冰雪运动历史和发展脉络,历届冬奥会以及2022年冬奥会申办、筹办、举办过程中的实物、图片及影像资料进行全方位收集展示。张家口市委常委、崇礼区委书记王彪介绍,该博物馆建成后,将成为中国规模最大、展品最丰富的冰雪主题博物馆,成为世界冰雪运动推广传播和冰雪文化研究的重要基地,也成为2022年冬奥会留给中国一项丰厚的文化遗产。

崇礼区冰雪博物馆昨天还收到了来自原北京2022冬奥申委、北京2022冬奥组委等机构的嘉宾捐赠的《申办北京冬奥会部分资料手稿》、申办北京冬奥会陈述宣传片、1959年第一届冬运会奖牌和中国滑雪运动员首次获得冬奥会奖牌原始录像带等极有收藏价值的藏品共计123件。

王彪向记者介绍,作为博物馆的重要支撑,实物展品附带的历史信息和视觉、体验冲击力是不可替代的,对于观众更具说服力和吸引力。一个博物馆本身价值和业界的地位并不在于投资和建筑规模,关键在于藏品丰富和珍贵价值,这也是衡量崇礼冰雪博物馆建设成功与否的重要标准。他说:“捐赠物确定入选馆藏后,崇礼冰雪博物馆将为捐赠人颁发捐赠证书,并以适当方式予以铭记。博物馆对外开放后,捐赠人凭证书可享受免费入馆参观、优先参加文化交流活动等权益。”

责任编辑:黄业(QS0001)  作者:李如意

猜你喜欢